湖南都市 > 财经 >

“一定要活着回去继续救人”

时间:2018-09-26 18:37

来源:作者:点击:

  “一定要活着回去继续救人”

  9月16日,强台风“山竹”登陆广东,云浮市云安区高村镇佛洞、官桥村一带受灾较为严重。23时,云安区人武部得到消息,佛洞村下辖的田心、营下两个自然村有村民被洪水围困,亟待救援。该人武部干部职工和民兵应急分队立即兵分两路,在政委李荣刚和军事科长张玉国的带领下奔赴救援一线。

  到达田心村已是17日零时,李荣刚带着民兵挨家挨户搜寻,先后将30多名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凌晨2时30分,解救田心村被困群众任务基本完成。就在救援人员准备返回镇政府休整待命时,接到张玉国请求增援的电话。李荣刚立即带领几名骨干,驾驶冲锋舟向营下村驶去。

  凌晨3时,救援队伍会合后,在村支书陈均池的指引下,沿高村河一带开始搜救。当冲锋舟行至风大浪急的河中央时,船体的螺旋桨被水下的铁丝、渔网缠住,动弹不得。紧急关头,李荣刚准备带几名水性好的同志跳入河中排除障碍,不料一个大浪打过来,冲锋舟侧翻,船上所有人被扣船底。

  船翻后,李荣刚呛了两口水,努力挣扎浮出水面。他的第一反应是寻找队员,可连声呼喊后没有人回应。

  李荣刚首先找到了民兵莫伟坚,俩人紧紧拉住对方,防止被河水冲远。幸运的是,他俩被河水冲走不到1000米,就抓住了水草,努力游到岸上。后来,陈均池也在离岸边约三公里远的河面被找到。

  据冲锋舟上的另外4人回忆,船刚翻时,他们被扣在船底下,大家抓着船边的绳子顺着水流往下游漂,可浪实在太大,几个人被冲散了。

  漂得最远的是女职工谢娟。她是驻香港部队的一名退役士兵,2012年招聘到云安区人武部工作。她漂到距离落水点8公里外的郁南县东坝镇时,依靠救生衣的浮力,终于抓住水中的树干及水草,坚持了近4个小时,直到救援人员到达。

  从事发到全部人员被救,持续4个小时。每名获救者上岸后,问的第一句话都是镇上的群众成功转移了没有,其他的战友得救没有。

  在医院接受采访时,李荣刚说:“当时只有一个念头,任务还没完成,一定要活着回去继续救人。”

  (本报广州9月19日电)

周建明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热图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