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都市 > 女性 > 母婴 >

“山竹”带来最大阵风地惠州:抢险救援还在继续

时间:2018-09-26 18:37

来源:作者:点击:

  惠州9月18日电 题:“山竹”带来最大阵风地惠州:抢险救援还在继续

  作者 宋秀杰 林锦成

  受“山竹”影响,9月16日中午的最大阵风出现在广东惠州沱泞列岛,达62.8米/秒(17级以上),肆虐的狂风暴雨袭击了整个惠州地区,截至9月18日8时,惠阳区淡水、秋长、三和的内涝点才刚刚退水,但仍有3处农村公路中断,有62所中小学幼儿园还不能复课,10千伏电路站还有10条线路未恢复供电。

救援现场。 救援现场。

  特别是在9月17日,惠州市惠阳区淡水河水位持续上涨,部分河段出现漫堤,城中积水最深处超过2米,2000多名民众被困。

  9月17日凌晨3点,南部战区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接到救援的命令后,第一批救援官兵共100人携带冲锋舟21艘、大型抽水机10部,前往惠州受灾最严重的淡水、秋长镇和白云变电站,展开紧急救援。

  当时正值晚上,积水已经达到了1米或者到2米,大部分民众家中一楼被淹,南部战区第74集团军某旅一营三连官兵,在当地向导的帮助下,立即挨家挨户进行搜排,转移被困民众。

  受灾最为严重的惠阳区河背街、桥背村两地,大部分民众家中积水接近二楼,道路上许多被吹倒的树木给救援带来了很大的麻烦,救援官兵用冲锋舟先将老人和小孩转移出去,并给暂未转移的民众送去食物和水。

  经过一夜多的奋战,救援官兵们先后营救出2000多名受困民众。

  惠州市公安干警、消防队员不但疏导交通、清理安全隐患,而且还抢救了10多名受伤的民兵,其中,惠东公安亚婆角派出所联合刑警大队就在亚婆角辖区盐灶背村委一铁皮房救助一名受伤民众,立即将伤者送往医院接受治疗;惠东大队平山中队民警张新炜带领协管员郑远光、李育其在辖区开展巡逻抢险救灾工作时救助一名严重伤者(已昏迷且头部大量出血);惠阳区镇隆镇永隆厂后面有一辆车被困,镇隆政府组织多部门实施营救,仅用5分钟就成功解救受困3人。

救援现场。 救援现场。

  9月17日,因受超强台风“山竹”影响走锚搁浅的工程船“海洋石油202”轮成功脱险,船舶和船上73人全部安全。当天,该局还紧急组织救助了2名受伤船员。

  9月17日凌晨3时许,惠州仲恺高新区潼湖镇潼湖大堤又发生险情,东岸涌2号桥附近水位持续上涨,河堤随时有决口的危险。该区负责人与潼湖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当天下午15时,经过近12个小时的努力,该河涌排水顺畅,水位保持在可控范围,暂无险情。

  惠州市惠阳区音乐人、惠阳吉他行业协会秘书长阎伟创作了歌曲《逆风人》,献给奋战在抗台风“山竹”救援一线的最美“逆风人”。

  阎伟说:“我也曾是一个兵,过去在部队的经历让我深有感触,想起曾经与战友们一起奋战在救援工作一线的场景。此次防御台风过程,一幕幕救人的场景令人深深感动。”“虽然不能在抗风一线参与救援,我也想尽自己一份力量,用好的音乐呈现出‘逆风人’”。

  截至记者发稿时,惠州市惠阳区的内涝虽然已经消退,惠州仲恺高新区潼湖镇潼湖大堤东岸涌2号桥附近的水位也已保持在可控范围内,但这里的抢险救援工作还在继续。(完)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热图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