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都市 > 旅游 >

中秋消费升级 高油酸食用油成市场新宠

时间:2018-09-26 18:37

来源:作者:点击:

  中秋消费升级 高油酸食用油成市场新宠

  近年来,在全民消费升级理念的带动下,中秋礼盒市场也在发生着变化。记者走访郑州各大超市,发现今年市场的选购方向更注重“实用性”“健康性”“家庭性”,“高油酸食用油”“高端乳制品”和“高端滋补品”三类产品成为今年礼盒市场的主流,被称为2018年中秋送礼“三大件”。

  据某超市负责人介绍,去年山东鲁花集团首次推出“高油酸花生油”,因其高营养性、高端性、实用性,高油酸产品迅速成为市场追捧的热点。作为今年礼盒市场的新宠,“高油酸”食用油正朝向大众化普及。 李冬生

  火爆背后的深层原因

  “油酸是单不饱和脂肪酸,花生油里含有大量这类物质,高油酸花生油大大提高了油的稳定性。”309医院营养科专家左小霞解释说,“这意味着高油酸花生油在高温油炸和常温储存中的表现更稳定。另外,高油酸花生油中还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对人体非常有益。”

  “油酸含量高于75%的花生称为高油酸花生,它是目前绿色食品加工中难得的原料。”据相关专家介绍,高油酸食用油类中,高油酸花生油更适合中国人的消费饮食,更符合中国人“色、香、味”的饮食文化。

  育种技术得到突破,高油酸食用油将成消费主流

  业内人士指出:“高油酸花生油的制备非常复杂,主要是榨油原料——‘高油酸花生’种子的培育非常艰难,科技含量极高。”

  据介绍,中国对高油酸花生种子的育种开始于20世纪90年代,经过对高油酸良种培育的持续发力,山东省花生研究所、开封农科院、锦州农科院等专业科研院所都取得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进展。2013年以来,鲁花农业科技推广公司联合山东省花生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参与研发适合国内不同地区种植的花生新品种10多个,所培育的高油酸花生新品种油酸含量在85%以上,每亩产量、出油率分别提高了20%和30%,促进农民每亩增收500元,目前已发展高油酸花生良种繁育基地10万亩。

  “鲁花计划在5年时间内发展基地1000万亩,致力于优质花生基地建设,促进高油酸花生良种的更新换代,使高油酸花生产业快速得到规模化、现代化。”其相关负责人说,鲁花公司之所以能够首先推出“高油酸”食用油,正是基于龙头企业对我国农业产业新科研技术的推广落地,使高油酸食用油产业尽早推向市场。

  正是因为油酸的这一营养学价值和在食用油原料种子方面的科研突破,加上国内农业龙头企业的科研推广,使高油酸食用油逐渐成为中国老百姓食用油的消费趋势。

  高油酸迎来销售热潮 成中秋礼盒市场新宠

  “很多消费者在选购食用油时都会问到包装上的名词,比如高油酸是什么?了解功能后如果满意,哪怕贵些也不在乎。特别是走亲访友的顾客,都是成箱购买。”某超市一名理货员如是说。

  笔者走访超市时发现,短短的20分钟,有20多名顾客对高油酸花生油产生兴趣,其中大部分顾客购买了相关产品。他们表示,中秋节准备看望父母和亲戚,之所以选购高油酸花生油,是因为了解到这类油更高端、更健康,最主要还特别实用,父母和长辈看到这个心里很暖和。

  随着中秋节以及国庆节的临近,市场将迎来销售旺季。业内人士分析:“从近几年的礼品市场来看,‘送健康’‘实用性’逐步成为热点。而去年刚上市的高油酸花生油,让更多人找到了更合适的购物礼品,也是消费升级的现实体现。”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热图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