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都市 > 旅游 >

“0001”号毕业证书背后的故事

时间:2018-09-26 18:37

来源:作者:点击:

  新华社沈阳9月18日电 题:“0001”号毕业证书背后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黄璐、王莹

  “0001号毕业生前来报到!”近日,91岁的郭庆吉在儿子的陪同下,将自己珍藏了半个多世纪,代表辽宁大学首位毕业生的0001号毕业证书捐赠给了学校。

  郭老希望“老物件儿”能鼓励大学生们珍惜如今的美好生活和优越环境。“吃水不忘挖井人,党和人民培养了我,我也将一生奉献给了教育事业。”

  郭庆吉1928年出生于辽宁锦州市黑山县的一个贫苦家庭,因为早年勉强念了几年书,被推荐为本村的民办老师。工作勤恳、任劳任怨的他很快成长为县里的优秀教师。1953年9月,黑山县将他保送到当时的沈阳工农速成中学学习。1958年毕业后,郭庆吉又被保送到刚刚成立的辽宁大学数学系631班。

  尽管在速成中学学习了五年,但毕竟基础薄弱。作为班上最年长的老大哥,郭庆吉的成绩却一直跟不上。“我也着急,但又难为情去麻烦弟弟妹妹补课。当时的系党总支书记阳春生瞧了出来,主动安排老师给我补课。”

  夏天炎热的晚上,蒸笼一样的教室里,郭庆吉坐着等待补课老师的到来。“我以为会是个年轻老师,抬头一看竟是数学系的张丽乔教授!”郭庆吉边问边听,张教授则耐心地给他“抠”定义讲原理,一讲就是两个钟头。在教室、张教授的办公室、他的寝室里,这样的“开小灶”数不清次数,一直持续了两三年。

  1963年毕业之年,郭庆吉不仅成绩合格顺利毕业,还因为在学生中威望高,当学生会干部为大家做了很多事,被推荐成为“第一个毕业的人”,这是毕业证上编号“0001”的由来。“是党和人民培养了我,这一点我永生难忘!”

  1963年毕业后,为了响应国家充实中学教育的号召,郭庆吉重新回到了教师岗位,成为沈阳78中学的一名人民教师。“念了十年书,最舍不得的还是教书育人的讲台!”重执教鞭的他总把自己在大学时受到的帮助挂在心上,既是数学老师又是班主任的他,在学业和生活上对学生关爱有加。

  40年的教学生涯中,他培养出了将军、医生、教授和工程师等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在一篇名为《献给母校》的文章中,郭庆吉说:“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了微薄之力,91岁了,我可以说实现了愿望。”

  郭老还有一位特殊的“学生”,就是50岁的儿子郭铁钧。1986年,郭铁钧考入大学,和父亲当年的专业一样,也是数学系。尽管从未直接上过父亲的课,但郭铁钧坦言老父亲对自己的影响极深,他说:“从小受父亲的影响就非常喜欢数学,跟他成了同系校友,是缘分也是一种必然。”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热图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