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都市 > 旅游 >

科研人的浪漫:中科院上海分院举办“科技范”婚礼

时间:2018-09-26 18:37

来源:作者:点击:

  科技元素最多的婚礼 最“科研人”式的告白

  “愿我们的生活像紧密缠绕的DNA双螺旋般相伴相依,愿我们的感情像澄清的结冷胶般亲密浓稠,在未来的生活中活出我们最快乐的样子。”岳阳路320号,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的大草坪上,12位帅气的新郎单膝下跪,送上爱的告白。12位姑娘手捧鲜花,昨天她们是最幸福的新娘。

■ 新人们集体放飞庆贺气球 本报记者 孙中钦 摄

  你以为科研工作者只是一群会围着公式、数据、实验和论文团团转的人?其实他们也很浪漫。昨天下午,中科院上海分院第一届集体婚礼举行,12对几乎全部来自中科院上海分院的科研人在亲朋好友的见证下喜结连理。当爱与科学相遇,甜蜜的爱情在这一刻升华。

  发生过争吵、经历过磨合,甚至接受了异地的考验……如今,他们选择成为彼此科研路上最坚实的后盾。婚礼上,新人们戴上了由中科院上海分院为他们精心准备的爱情信物——一枚镶着紫红色宝石的戒指。可别小瞧,它是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自主研制的钛宝石。要知道,自然界中没有发现过钛宝石,只能在实验室中通过模拟天然宝石形成的环境进行人工制备。而大尺寸钛宝石晶体是大科学实验装置——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SULF)的核心关键材料之一。它的主要用途是用来进行激光能量的放大,实现拍瓦级高峰值功率的激光输出。此次,上海光机所将科研余料巧妙运用于对戒的设计中,发挥钛宝石二次价值,让科学与艺术交相辉映。对于新人们来说,这可是无价之宝。

  新娘的捧花也别有特色——其中点缀了由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中国科学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提供的水稻品种老来青的稻穗。老来青可是上海历史上闻名遐迩的优质水稻品种,因其成熟时茎秆仍带绿色而闻名,象征着新人们的爱情历久弥新。

  中科院院士沈文庆应邀担任新人们的证婚人。“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到了美好的爱情。”沈院士说,“我想,对于爱情,也许只要两颗心就够了。无论今后是顺畅还是坎坷,你们的心总是连在一起的。”

  “今天,你可以向我提一个要求,我一定答应你!”在“爱情宣言”环节,新郎金伟峰对着身边的爱人,坚定而深情地说。“我可不可以不做饭?”新娘李明凤问道。她得到的是金伟峰一生的承诺:“可以!”

  “晓看琼花初绽颜,携波伴尔共此生。”在过去5年3个月8天,诸波尔与秦晓琼走过了相遇、相识、相知、相恋、相惜、相爱的阶段,历经种种,他们没有放开彼此的手。在昨天的集体婚礼上,两人一起念出了藏有各自名字的诗句,这是秦晓琼在上个月领结婚证时写下的。“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将继续相伴、相守。有你在的地方就是家。目标:1+1=4!”

  见习记者 郜阳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热图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