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都市 > 科技 >

没碰“红线”为何收到监察建议书?

时间:2018-09-26 18:37

来源:作者:点击:

  没碰“红线”为何收到监察建议书? 

  不久前,上海市嘉定区纪委监委收到一件问题线索:该区徐行镇下属企业徐行经济城负责人宣某赴外地参加招商活动时,经费使用有超标嫌疑。

  “短短几天里花了好几万?”“这招商活动也太‘烧钱’了吧?”“背后会不会有猫腻?”在负责对该镇进行日常监督的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里,工作人员看着信访举报材料不觉皱起了眉头。但当工作人员找到宣某核实情况时,他竟连声喊冤。按照他的解释,这些费用都是招商活动主办方统一报价和收取的,不存在虚报揩油的情况。而且他有一个更加“充分”的理由,“这些经费都是经过镇领导批准的!”

  原来,徐行经济城主要负责徐行镇招商工作,接受镇政府的直接管理。按照程序,企业参加招商活动的经费须经企业领导班子讨论通过,并由镇相关领导审批。

  经费偏高,镇里审批时难道没有把关?这些经费使用是必须、必要的吗?“招商工作的形式比较多,在一些费用支出的合理性、必要性上,我们确实比较难把握。”面对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询问,该镇相关负责人坦言,目前在镇招商经费使用的审批上相对宽松,缺少有效的过程和结果评估。

  对照区招商工作的纪律规定,区纪委监委核实,宣某在此次招商活动中并没有违反纪律。

  然而,事情到此并没有结束。让镇里没有想到的是,几天后,一份来自区监委的《监察建议书》被送了过来。“没有违反纪律,为何收到《监察建议书》?”这在镇里引发了议论。

  “没有违纪不代表没有问题!”区监委工作人员解释,此次相关人员虽然未触“红线”,但却暴露出该镇在招商活动经费审批管理上的问题,容易产生廉洁风险。因此,区监委在建议书中指出,该镇要进一步加强招商活动的审批管理、强化对镇属企业广告宣传费用的监管、严格执行本区招商引资和公务活动差旅费报销制度,避免财政资金被挥霍浪费。

  “一份《监察建议书》,让我们找到了薄弱环节。”该镇相关负责人说,收到建议书后,镇相关部门立即着手研究补齐短板,制定了规范徐行经济城财务管理等的一系列制度和实施细则,并在“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中设置事前调查环节,严格审批流程,还加强了对徐行经济城的日常监管检查力度。

  “监督不仅是查纠违纪违法,更体现在尽早发现隐患问题和苗头现象,提前打好预防针。”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说。(管文飞)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热图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