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都市 > 健康 >

西城 空竹大赛首次引来老外参赛 大风让比赛险象环生

时间:2018-09-26 18:37

来源:作者:点击: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崔红)自行车轱辘、不锈钢大球、直径1.2米的桌面……在空竹高手看来,这世界上压根儿就没有“抖不起来”的东西。第九届中国广内杯空竹邀请赛昨天在回民学校隆重举行,比赛还首次吸引了18位老外参赛。

  一年一度的广内杯空竹邀请赛高手云集,而瞬间而起的大风却让比赛险象环生、精彩纷呈。大桌面20多斤,“抖起来甩出去就得200多斤,风一上来更难控制。风筝线一天就得换一根儿。”57岁的赵家庆来自北京空竹博物馆,是此次比赛的裁判。老爷子不仅把桌面抖得上下翻飞,还可以把五六斤的大球“请”到自己的肘臂上旋转,然后再“送”回绳子上去,这出色的表演引来阵阵叫好声。

  共有400余位空竹爱好者一决高下,今年的比赛还首次有来自美国、德国、英国、肯尼亚等国家的18位年轻人一试身手。这18个人均来自北京交通大学,“空竹进校园”活动让他们爱上了这项传统的中国民间技艺。别看巴西的卢卡斯来京不到半年,抖空竹的花样可学了不少。

  空钟、嗡子、过桥、天雷公公——这些都是空竹的外号,可空竹最好听、最有画面感的名字竟然在台湾,叫“扯铃”。来自台湾的扯铃高手们已连续多年参加广内杯空竹邀请赛,而今年的比赛刚好赶上中秋节。蓝天白云下,“扯铃”叫板“空竹”,冲入云霄,散而复聚,天涯此时,两岸同心。

  西城区广安门内地区是北京空竹发祥地,历史上为空竹技艺、制作的世家传人和抖空竹高手们聚集的地方。2006年国务院批准“抖空竹”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广内空竹协会”成立,拥有注册会员2900多人,遍布全市,在所有“非遗”项目协会中拥有会员最多。该协会一直致力于“空竹进校园”,目前已经有52所小学、26所中学、9所大学开展非遗进课堂活动。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热图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