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都市 > 女性 > 时尚 >

湖南桃江身残志坚彭南云:把穷山沟变“聚宝盆”

时间:2018-09-26 18:36

来源:作者:点击:

  益阳9月17日电 (通讯员 陈倩)十年前率领全家借钱修山路,不幸遭遇车祸;十年后白手起家发展养殖业,带领全村创业,把穷山沟变“聚宝盆”。在湖南益阳市桃江县,53岁的贫困户彭南云凭着一股不怕输的韧劲,组建鸬鹚渡镇张北山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靠这“张北山”绿色生态产品卖出一条致富路。

  彭南云家住鸬鹚渡镇蒋家冲村,距离县城约45公里,海拔445米,山高路险、竹茂林丰。十年前,全村人出入都靠一条30厘米宽的山路,彭南云不甘心被一条山路限制出路,2007年他自筹资金,徒手修山路,2010年在联系修路事宜途中遭遇车祸,眼睛落下四级残疾,语言功能、行动能力受损,欠下18万债务。

  可彭南云身上有一根苦难压不弯的脊梁,2016年9月,彭南云参加桃江县残联组织的电子商务培训班,结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创业者,开始萌发了创业意识。于是,他申请了小额贷款,在家里发展养殖业。2017年,他发动村上农户组建了鸬鹚渡镇张北山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主打“张北山”绿色生态产品。

  “牛、兔子、鸡鸭鹅我都养,还特地从宁乡买来了15头花猪。”喝山泉,吃苞谷……在彭南云家,这些享受特殊待遇的花猪成为大山深处一道“移动风景”,他凭着一双勤劳的手把荒山变成了动物园。

  “人们印象中,猪贪吃、嗜睡、反应迟钝。这儿的猪个个身手矫健,能轻轻松松跑上十多米高的陡坡。”彭南云说,他养的猪之所以动作敏捷,跟散养、放养方式密不可分。每天上午八九点,彭南云两口子就会把猪赶出猪栏,让它们在山林中食野草、自由跑动。中午,彭南云对着大山一声吆喝,猪们就会跑回来吃猪草粥,傍晚五六点,猪会自觉回到圈里,非常有规律。

  经过长年累月的锻炼,这批放养的猪身上的肥膘不见了,身上全是腱子肉;长时间风吹日晒,它们的皮质也变得厚实。第一批猪即将要出栏,就陆续有许多买家上门订购。

  彭南云说,这些猪活动量大,生长周期要10个月到一年,预计销售价格在34元到38元每斤,每头猪大概在150到200斤左右,按照市场价格每头猪能卖到3000元左右。“不用出门打工,方便照顾家里老人,这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靠山吃“山”,彭南云还将荒山开辟出来,种上了20亩茶叶、8亩水稻、4亩中草药。在他的带动下,合作社成员增加到26户,社员们纷纷开展种养殖业,穷山沟通过网上销售,联通山外的世界,变成了聚宝盆。(完)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热图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