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都市 > 房产 >

贵州余庆易地搬迁民众“百桌宴”庆团圆

时间:2018-09-26 18:37

来源:作者:点击:

  【我的中秋我的节】贵州余庆易地搬迁民众“百桌宴”庆团圆

  余庆9月23日电 题:贵州余庆易地搬迁民众“百桌宴”庆团圆

  记者 张伟 实习记者 路航

  在中国传统节日中秋佳节来临之际,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千余名易地扶贫搬迁民众在“新家”——积善社区摆下“百桌宴”话家常,共享一个直径5米,重2000斤的月饼,喜迎中秋佳节。

  9月22日,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子营街道积善社区举办“积善之家明月夜·同心共筑小康梦--我们的节日中秋”活动,社区内的1000多名搬迁民众齐聚一堂,尝百桌宴、吃月饼、看演出、话家常,喜迎中秋佳节。

易地扶贫搬迁的民众享受重2000斤的月饼。 路航 摄 易地扶贫搬迁的民众享受重2000斤的月饼。 路航 摄

  积善社区是贵州省余庆县子营街道在2018年5月份新成立的一个社区,辖区面积0.47平方公里,集中安置了来自余庆县8镇1乡的易地扶贫搬迁民众1354户5377人。

  “我家是今年的6月份从大乌江镇关唐村坝口组搬到县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村民郑少云与记者分享了他的喜悦,“现在就医、孩子上学、务工就在家门口,非常的方便。今天大家团聚在一起过中秋节,感到非常高兴。”

  积善社区自建设以来,余庆县官方在小区内及小区周边,设立有社区服务中心、医院、学校、幼儿园等配套服务机构。为保证移民每户至少有一人就业,余庆官方给民众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和县经开区工厂的生产岗位。

  原是余庆县龙溪镇小河村贫困户的杨孝碧觉得“日子有了盼头”。杨孝碧一家7口从昔日的小山村搬迁到县城的积善社区,从农村人变成了城里人。“以前想都不敢想,刚开始来的时候有些不习惯,现在已经融入了这个大集体,感觉日子有了盼头。”

  余庆县的易地扶贫搬迁是贵州的一个缩影。作为中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贵州是中国易地扶贫搬迁中规模最大、任务最重的省份,全省大部分贫困人口、贫困乡镇、贫困村均处于武陵山区、乌蒙山区和滇黔桂石漠化三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

贵州余庆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积善社区举行中秋佳节庆祝活动。 路航 摄 贵州余庆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积善社区举行中秋佳节庆祝活动。 路航 摄

  贵州在过去5年易地扶贫搬迁40.8万户,整体搬迁5911个自然村寨,民族地区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492.1万人减少到2017年的162.2万人。2018年,贵州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计划搬迁66万人,建设132个安置点,全部实行城镇化集中安置。

  为了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贵州官方坚持以产搬迁、以岗搬迁,重点在县城、中心集镇、产业园区、旅游景区集中等兴建移民安置点,协调园区、企业吸纳移民就业。

  50多岁的余庆县苗族同胞王国洲对于搬迁后的生活非常满意。他告诉记者:“现在居住环境舒适了许多,孩子上学也很方便,就业门路更是广泛,生病还有保障,我们一家四口人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完)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热图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