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都市 > 女性 >

海口夜市“换天地” “海南味”挑动食客味蕾

时间:2018-09-26 18:36

来源:作者:点击:

  通讯:海口夜市“换天地” “海南味”挑动食客味蕾

  海口9月15日电 题:海口夜市“换天地” “海南味”挑动食客味蕾

  作者 符宇群

  现今的中国都市,大约都有这样一条街,它汇聚了天南海北的美食,吸引着独在异乡的人们,在味蕾里寻找心中的乡愁。

  “老海口”陈飞平时下班就很喜欢到夜市里寻找美食。“来海口的朋友我都会带他们逛海大南门夜市,环境干净整齐,品种多,价格实惠!”对于几年前海口夜市的模样,陈飞还记忆犹新,“如今夜市颜值整体提升不少”。

  2017年开始,海口在全市规划改造升级10处夜市,短短一年时间,海口夜市就“换了天地”,成为市民、游客的“心头爱”。清补凉、炸炸、糖水到山东煎饼甚至成都钵钵鸡,凡是客人所能想到的,这里应有尽有。最受欢迎的还是“海南味”。

  夜幕降临,海口的夜市开始热闹起来。摆放在烤架上的生蚝,滋滋的烤声伴随着蒜香的鲜味向周围的空气中散发;一块块鲜香有味的臭豆腐在油锅里跃动着;摊车橱窗里的水果琳琅满目,令过往的人们垂涎欲滴。

  在海口市琼山区琼台福地美食街夜市,摊主邝昌旭正在自家清补凉摊铺前有条不紊地准备着食材。只见他手起瓢落,动作熟练地将绿豆、红豆、龟苓膏、薏米、西米露、西瓜、葡萄干等10多种配料盛到碗中,配一勺香浓椰汁、两个椰奶沙冰球,再洒上一小勺花生碎,一碗清补凉便制作好了。

  清补凉,是海南人夏天最青睐的一道小吃。据邝昌旭介绍,八年多前,他在琼海偶尔品得炒冰清补凉,于是说服在定安家中的妹妹到海口开店。如今不仅姐姐入伙,他也辞了工作开店,每晚能卖三百多碗。“很多琼海人吃了觉得是正宗的家乡味道。”邝昌旭说,做生意最重要的是做人,坚持初心,生意才能长久。

  陵水酸粉也是海南的特色美食小吃。海南大学南门夜市的“苏姐正宗陵水酸粉”摊位生意不断。橱窗内摆放的配料有酸菜、韭菜、香菜、鱼饼、牛肉干、鱿鱼干、小鱼仔、沙虫、花生等等。摊主苏祝君卖陵水酸粉十多年,如今凭借自己的独门手艺,每晚可以卖一两百碗。“来我这里的多是熟客,还有一些是看到报道慕名而来。”

  “我们家的酸粉配料都是秘制的,米粉和鱼饼从陵水当地订购,所以味道很好。”苏阿姨介绍,每天早上8点她就开始采购当天需要食材,牛肉干、鱿鱼干、小鱼仔等配料买回来后还需要过油再炒一遍。“汤汁调配最重要,一碗酸粉的灵魂全在这一勺汤汁里。”苏阿姨表示,姜、油、豆腐乳、淀粉、盐、蚝油、香料的搭配至关重要。

  糟粕醋源自海南文昌市铺前镇的一种传统小吃,采用酿酒发酵产生的酸醋作为汤料,外加蔬菜、海菜、动物内脏、各种海鲜等食材做成。辅料配以辣椒、糖、味精、蒜末等,味道微辣酸甜可口。燕姐是铺前镇人,据她介绍,糟粕醋最重要的就是醋。醋的发酵过程要掌握好温度和时间,“发酵要注重火候,有些人喜欢吃酸一点那就熬得久一些。”燕姐介绍,她们家的醋光闻着就很“刺激”,第一口下去那种热辣酸爽的劲儿,让人感觉一下子就通气了,一晚上常卖百碗。

  海南盛产水果,海南人水果吃法也五花八门。其中以水果蘸辣椒盐的吃法最为一绝。在海垦花园夜市里,罗家泡菜摊位以做泡菜手艺见长。透明的圆形玻璃器皿里盛放着削块的菠萝、番石榴和切条的芒果,水果的表皮上都粘着辣椒盐,衬着水果本来的颜色,看起来五颜六色,让人食欲大增。

  水果蘸辣椒盐是海南特有的一种水果吃法。主要以腌制为主,配之以辣椒盐搅拌,尝起来水果的甜味更加突出。“还是小时候吃过的味道,一点也没变。”来自海南省东方市的陈女士在外求学多年,刚回岛就迫不及待地带着朋友品尝家乡的味道,言语间是止不住的骄傲。(完)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热图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