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都市 > 科技 > 家电 >

消防兵陈三喜:“逆行”十九年,使命感已经刻在骨子里

时间:2018-09-26 18:36

来源:作者:点击:

  新华社合肥9月26日电 题:消防兵陈三喜:“逆行”十九年,使命感已经刻在骨子里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朱青

  直到十八年后,陈三喜依然无法忘记,那股爆炸后石灰与血腥交织的浓烈气味,让刚入伍一年的他感到了恐惧。

  2000年10月,安徽省合肥市一住宅小区发生燃气爆炸,11人身亡。对于一个刚入伍的消防兵来说,那是陈三喜第一次闻到死亡的气味。

  如今,消防员被称为“最美逆行者”,而经历了4000多次救援、挽救了1000多个生命的陈三喜却深知,恐惧是每一个“逆行者”的起点,也成就了日后他们为生命的奋不顾身。

  再早一点

  “再早一点”源自陈三喜新兵时第一次直面死亡的恐惧,那一次的震撼,使得“再早一点”变成了贯穿他职业生涯始终的迫切渴望。

  “十几年过去了,那天的每一个细节都很清楚的在我脑海里,一直不会忘。”陈三喜说。

  他难以忘却的正是2000年10月的那次小区住宅燃气爆炸事故,那年他20岁,新兵出警的好奇兴奋,被11人死亡的惨烈现场击碎。

  “整个楼板塌了下来,窗户被震飞出了十几米远,墙上地上,到处都是血。”他说。

  年轻的陈三喜在随时可能发生二次爆炸和垮塌的现场搜寻,期待能够找到幸存者,当他看到一根染满鲜血的钢筋时,凭经验用力拉扯,一个人影竟然倒向他。

  “等我看清楚的时候,发现那是一个年轻的母亲,她已经没有生命体征了,但是她弓着的身子下面,还护着一个躯体完好的孩子。”陈三喜说。

  由于长时间窒息,母亲拼死保护的孩子也未能幸存。然而陈三喜却深深地被这一幕震撼,他用尽全力向这对母子敬了一个军礼。

  “那是我第一次为自己来晚了流泪。”他说。

  从那天起,陈三喜又经历了数不清的死亡场景,每一次,他都会想起那对母子,那是他从恐惧中蜕变的开始,也是从那天起,他始终是直插火势最大处、直入救援最险处的那一个,他用更加严苛的方式来训练自己,只希望能拥有和死神争夺生命的速度。

  “每一次都只想能再早一点到,再早一点,就可能多救回一个人。”陈三喜说。

  再快一些

  年近40的陈三喜个子不高,黝黑精瘦,外表平凡的他,在近20年的军旅生涯里满身荣耀,成了安徽省消防系统人尽皆知的“兵王”。然而他一身迷彩服下布满的数不清的大小伤疤,替他记录着荣耀背后看不见的汗水与痛楚。

  每一个了解陈三喜的人,都会联想到电视剧《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战友都称他为“奇迹创造者”,因为他永远能比所有人“更快一些”。

  风雨里,烈日下,他永远是最后一个离开训练场。

  陈三喜曾经有过许多外号:“拼命三郎”“铁人”“不睡午觉的那个”“跑不死的三喜”……伴随这些外号的,有嘲讽的笑声,有不解的眼神,但这些都随着他的训练成绩一次比一次更快而烟消云散,剩下的只有叹服。

  陈三喜先后37次参加各级军事比武竞赛,32次摘金夺银;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被评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公安现役部队优秀人才一等奖、全国消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消防部队岗位练兵技术能手、全国消防部队优秀士官、安徽省消防部队“优秀班长标兵”、执勤岗位特勤大比武“十佳消防卫士”“十佳士官标兵”。

  这是陈三喜获得的荣誉,而他所忍受的不为人知的伤痛,则远超常人所能忍耐的极限:在火场中无数次的烧灼烫伤、氯化苯中毒的痛苦折磨、双脚被撒满工业盐的雪水浸泡的痛痒、腿在救援中被划伤缝了16针、一次又一次用针管插入膝盖抽积水、集训中强忍肾结石的剧痛……

  “我只想再快一些而已,在现场才能再早一点。”陈三喜说。

  站在转折点的英雄

  被人们视为英雄的陈三喜,始终觉得自己算不上英雄。

  “我觉得带着枪,冒着枪林弹雨冲锋杀敌的那种才是英雄。”陈三喜说着,露出了难得一见的腼腆笑容。

  如果不是电视台的报道,陈三喜老家的村民们可能一直都不会知道,从小看着调皮的孩子,竟然救过那么多人,获得过那么多的荣誉。

  2017年,陈三喜的二儿子出生,他面临更加拮据的家庭经济状况:“大宝刚刚上小学,二宝只有一岁半,妻子没有工作,父母60多岁了,还得在工地上打工。”

  从军多年,父亲重伤没能回家照顾,妻子生产没能在侧陪伴,为了养家,妹妹早早辍学外出务工。由于家庭收入微薄,直到今天,陈三喜也没能在省城买上一套房子,把妻儿父母接到身边照顾。

  “‘对不起’是我唯一能跟家里人说的了。”陈三喜说,这种对家人的亏欠也许是所有军人共同的遗憾。

  2017年,陈三喜也迎来了职业生涯的转折点:在中国消防部队面临职业化改革的大背景下,他即将脱下军装。

  陈三喜成了合肥市消防部队试点的第一个“单编队”——万年埠中队的代理指导员。这是合肥首次试点一支中队95%以上的消防员来自社会招聘而非现役军人,陈三喜也由一名士官转变成了领导者和指挥者的角色。

  带领一支几乎没有任何消防经验的队伍,陈三喜接受并出色地完成了这个挑战。他把自己的经验总结创新,言传身教,带出了一支优秀的社会消防员队伍,充分展示了一名消防部队严格培养出的人才的全面素质,为转折点上的消防部队探索出了宝贵经验,也增强了战友们对职业化改革的信心。

  “说实话,脱下军装在即,我也曾经有过担忧,有过疑问,但是我相信,消防职业化的道路,一定会越走越稳、越走越宽。”陈三喜说。

  站在生活和事业的双重转折点上,中国军人特有的坚韧和信心闪烁在陈三喜和跟他一样的消防兵身上,恐惧、疼痛和迷茫,都不能阻挡他们在水火中逆行的脚步,更不能阻挡他们成为未来国家应急救援力量的脊梁。“那种使命感已经刻在骨子里,永远也不会变。”陈三喜说。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热图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