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都市 > 科技 > 数码 >

南昌在全国率先启动社保“统受分办”改革

时间:2018-09-26 18:36

来源:作者:点击:

  南昌在全国率先启动社保“统受分办”改革

  市民在宽敞明亮的办事大厅办理社保业务

  南昌在全国率先启动社保“统受分办”改革

  “请B235到17号窗口……”昨日,位于红谷滩新区的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中心人头攒动,明亮宽敞的办事大厅里,办事群众井然有序地办理着业务。记者从南昌市社会保险与人才服务经办模式改革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全国上下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大背景下,南昌在全国率先启动社保业务“统受分办”改革和人才“港、网、窗”一体化服务新模式,为优化服务再出实招,为惠民便民再谋新策。

  “统受分办”经办模式

  前台统一受理 后台分别办结

  昨日上午,在市人社公共服务中心二楼办事大厅,48个综合业务办理窗口前都坐着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从走出家门,到取号排队,再到办理业务,全程只花了不到一个小时。”前来办理退休业务的熊女士说,以前办业务要几个窗口来回跑,而且需要准备很多材料,但现在只需在一个窗口办理,不仅简化了办事材料,还节约了时间。

  以前老百姓办不同的社保业务,要找不同的经办机构、不同的窗口、不同的经办人员,有时候因为一个事项牵涉到不同部门,还得多窗口往返。为了让老百姓办事更加方便,我市全力推动社保经办服务改革,建立了“前台统一受理,线上传递分单,后台分别办结”的“统受分办”经办新模式,让群众办社保业务“最多跑一次”。

  养老退休业务办事环节

  减少70%以上

  据了解,“统受分办”改革,就是通过网络将五险办事机构、五险业务联成一个有机整体,老百姓只需到一个受理窗口办理业务,后续如需其他机构审核的或是需多部门协调办理的工作,都由前台受理窗口帮助协调解决、全程代理式服务,对群众来说社保办事只需一步(申报),流程简单清晰,增强了群众办事的便利感。

  例如一些涉及到待遇报销类的业务,过去需通过多部门受理、审核,中间经过的环节较多,办结时限也较长,如今通过优化经办流程的方式,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限,待遇支付类的业务由过去的几个月缩短到了现在的15个工作日;过去办理医保报销类业务,需要提供身份证、银行卡、存折等材料的复印件,现在只需要通过前台配备的高拍仪进行扫描,即可将这类材料进行电子化存档,群众再次办理医保业务时,无需再提供各种材料的复印件;过去办养老退休业务需携带个人档案等材料,经过初审、复审、补缴欠费、信息修改、核算待遇、人脸建模、录入银行账户7个步骤才可办理完,实行“统受分办”经办模式后,参保群众只需人脸建模后到前台提交相关材料,即可回家坐等领取养老金,办事环节减少了70%以上。

  大病特药可网上申报

  市医疗保险事业管理处处长万晓霞表示,通过建设“统受分办”医保网上经办大厅,还可实现我市门诊特殊慢性病一类病种申报、大病特药申报、外伤入院排除第三方责任及第二根支架审批等业务的网上申报,使参保人办理这些业务时可以做到“一次不跑”。

  据悉,市医疗保险事业管理处全面梳理了医疗、工伤、生育保险的19项服务事项,其中办事材料(含证明证照材料)由之前的146件精简为102件,精简率达30.14%;办事流程由之前的123步优化为86步,优化率达30.08%;办结时限除4项即时办结类业务外,对15项限时办结的业务进行了压缩,占服务事项总数的78.94%。

  人才“港·网·窗”一体化服务

  一网申报、数据共享

  不费一纸、不跑一路

  “通过服务平台,我可以办理哪些政策优惠?”昨日上午,大学毕业两年的唐佳佳在市人社公共服务中心3楼的人才服务港咨询工作人员。窗口工作人员邓婷告诉记者,南昌市人才“港·网·窗”一体化服务云平台上线运行后,吸引很多人前来咨询,其中有不少人前来咨询人才引进、创业补贴、人才落户等相关问题。

  今年5月2日,南昌公布了《关于实施“天下英雄城,聚天下英才”行动计划的意见》,并陆续出台了22个配套实施细则。为贯彻落实好各项人才新政,市人社局打造了人才“港、网、窗”一体化服务云平台,该平台具有“一网申报、两级受理、多部协同、数据共享、不费一纸、不跑一路、审批精简、兑现及时”等特点。

  自动认定人才信息

  智能匹配可享优惠政策

  据了解,建立“港·网·窗”一体化服务架构,打通了人社与学信网、公安、市场监管、税务、银行、教育、卫计、财政等10个单位的数据互通共享,通过自动匹配信息及交叉验证,可直接获取人才学历认证、户籍证明、工商认证等信息,让人才少跑路、不跑路。

  同时,人才只需输入相关条件,系统即可自动识别人才层次,智能匹配可享受的全部优惠政策,推送配套服务指南。目前,南昌市人才“港、网、窗”一体化服务云平台一期设计已全部完成。所有《南昌市优秀青年人才储备计划实施细则(试行)》的项目均可以申报,包括就业促进补贴、创业扶持补贴、生活补贴和购房补贴。申报流程包括申报、审核、公示、资金拨付四项内容,均可在网上进行。

  “下一步,我们将争取在年底前将所有涉及人才优惠政策的申报审批全部纳入平台。”市人才开发交流服务中心主任张赶表示。

  南昌晚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高小茜 文 马悦 图 见习记者 熊希锐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热图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