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都市 > 健康 > 医院 >

鹭岛民俗“博饼”庆中秋

时间:2018-09-26 18:36

来源:作者:点击:

  厦门9月25日电 (黄咏绸)正值中秋,在厦门鼓浪屿的菽庄花园景区门口,不时传来清脆的骰子落入碗中的声音。工作人员叶宝雪正热情地为游客讲解如何“博饼”:“抓住6个骰子,往碗里掷。手不要抬得太高,因为骰子会跳出来。只要凭景区门票就能有一次博饼的机会。”清脆的骰子声吸引了过往的游客,不一会儿就聚集了一大群人。

  游客王丽也被吸引,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她一下就摇出了5个五和1个四。随着周围工作人员欢呼祝贺声,她才意识到自己博到了“五子登科带一秀”,也是状元的一种。这是她第一次接触博饼这项活动,一下子就拿到了状元,收获了一尊鼓浪屿郑成功雕像的纪念品。而且工作人员告诉她,这预示着一年都会有好的运气,对此她“感到非常兴奋”。

  叶宝雪介绍,这项景区游客互动博饼文化体验活动在鼓浪屿会将持续到10月8日,“从外地来的游客都觉得很有趣、很新奇,还有好多外国来的旅行团,大家都会来参与活动。”她告诉记者,“鼓浪屿一共设了4个点,菽庄花园这个点出奖率最高,前几天有一个迪拜的旅客,一把就拿到了‘状元插金花’。有两个同行的韩国人,连续拿了两个‘对堂’。”而在记者到达菽庄花园的短短半个小时内,就已经有2位“状元”领走了大奖。

  在现场,几乎每个参与者都能拿到富有鼓浪屿特色的旅行纪念品。参与者的兴奋、中奖者的欢呼,热烈的氛围感染着每一个人。作为土生土长的厦门人,鼓浪屿游览区管理处的黄昕悦对博饼是非常有感情的,“这是我们从小玩到大的活动。希望把这种热闹的氛围传递给大家。这次活动不仅仅希望游客来参观景点,领略这里的景色,也希望游客把鼓浪屿、厦门这种特有的习俗文化一起带回家。”

  “最传统的厦门博饼,其实并不是博商品,而是会饼。”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专家组组长陈耕介绍,传统的会饼是由大小不一的月饼汇聚而成的,共有状元饼1个,对堂饼2个,三红饼4个,四进(士)饼8个,二举(人)饼16个,一秀(才)饼32个。

  “民间传说,博饼是由郑成功副将洪旭在厦门屯兵时发明的,也有另外一种说法,其实明代的状元筹就有类似的玩法了。在我看来,应该是鸦片战争以后,厦门这个港口城市充分发育起来。到了晚清和民国初,华侨大量归来,在厦门这个城市定居,这才形成了博饼这种形式。在传统习俗里,是一定要在中秋满月的月光下,拜谒之后,再进行博饼活动。一家老小,朋友亲人围在一起,热闹又开心。”在陈耕的记忆里,以前大家分享完状元饼,可以爬上屋顶,一起赏月“晒”月光,长辈会讲起月亮的故事。

  在陈耕看来,博饼不仅寄托着亲人团聚、朋友相聚的亲情、友情,还有寓教于乐的一部分,蕴含着分享的观念。“传统的闽南博饼里,状元饼是一定要和大家分享的,在场的每个人都要有一块,一起分享来年的好运气。这是老祖宗通过博饼这个活动来教育我们的。而且,博饼是厦门这个城市的文化认同。中秋来厦门是一定要博饼的。”

  “我来到厦门之后,每年都到厦门过中秋。博饼的乐趣让大家团结在一起。”早在几天之前,1000多名在厦台商及其眷属齐聚一堂,共同博饼庆中秋。而今年,已是厦门台协组织的第14届博饼活动。在厦台商林泓杰坦言,这种热闹的氛围有“回到家的感觉”。

  中秋前后,不论是来厦旅行的游客,还是在厦台胞、海外友人,都有机会与厦门本地市民一起在厦门的各个角落体验博饼的活动。而这项“简单、好玩、热闹、声音好听”的活动,也从鹭岛乘风出发,飞向了世界各个角落。

  在2018中国厦门中秋博饼旅游嘉年华活动中,厦门市联动厦门旅游官方新媒体平台,在新加坡等15个重点客源国城市,进行线上博饼这一独特的民俗活动。

  陈耕认为,商业化的推广让博饼的影响越来越广泛。而今,应该在不断推广博饼的同时,也要“重视博饼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所蕴含的深厚文化内涵。如此,才能使文化对内有更大的吸引力、认同感,对外有更大的影响力、凝聚力。这是文化的力量。”(完)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热图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