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都市 > 娱体 > 资讯 >

文明礼让更能体现摩托骑手风度

时间:2018-09-26 18:37

来源:作者:点击:

  文明礼让更能体现摩托骑手风度

  9月18日,北京公交集团第四客运分公司驾驶员肖兵骑着摩托在斑马线前等待行人通过。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人物:肖兵

  身份:北京公交集团第四客运分公司驾驶员、京A军团摩托车俱乐部成员

  提起摩托车,人们脑海中第一时间就会浮现出许多主角骑着摩托车酣畅飞驰的镜头,像是《碟中谍》中阿汤哥骑着摩托在街巷中躲避警察追捕,抑或是在电影《特务迷城》里,成龙开摩托车撞飞机那样的经典画面。但在京A军团摩托车俱乐部成员肖兵看来,这些动作电影展现的固然是摩托车的一种魅力,但文明守序、礼让行人却更能体现骑手的风度。而随着“礼让斑马线”活动开展一年多来,他发现,身边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驾驶员把礼让行人作为了自己的责任。

  在肖兵看来,真正爱摩托的人,不是比谁骑得更快,而是比谁骑得更久。在城市中骑行,文明守序、礼让行人才更能体现骑手的风度。

  谈行车 “宁停三分、不抢一秒”

  只要穿上骑行服,戴上头盔、手套和护膝,握住摩托车把,年近50岁的肖兵立刻就来了精神。9月19日上午10时,正好是肖兵的公休日,他像往常一样跨上摩托车上街兜风,行至一处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时,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面对着湍急的车流正在犹豫该如何通过马路。肖兵见状,轻轻地将摩托车停在白线后,伸手示意老人可以通过马路,而在肖兵左手边的机动车也是等到老人完全通过后才加速驶离。

  肖兵的摩托车驾照是在1995年考取的,至今已有23年的驾龄,而汽车的驾龄还要更久。他的日常工作是北京公交集团第四客运分公司的一名驾驶员,在他的日常工作生活中,礼让行人已经成了一种习惯。“我刚开公交的时候,师傅就经常跟我们念叨,‘宁停三分、不抢一秒’,我觉得这和现在的礼让斑马线本质一样。”

  2015年,一段“摩托车北京二环13分钟跑完,最高时速237公里”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后来这名被网友戏称为“摩托车二环十三郎”的视频当事人庞某某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

  对于这样的行为,肖兵觉得,有一小部分摩托车骑手忽视行车安全,给整个喜爱摩托车的圈子都丢了人。“真正爱摩托的人,不是比谁骑得更快,而是比谁骑得更久,谁能把这项运动持之以恒地玩下去,而这一切的前提都是安全。”在他看来,追求速度仅仅是摩托车魅力的一个方面,在城市中骑行,文明守序、礼让行人才更能体现骑手的风度。

  谈变化 礼让行人渐成驾驶员责任

  肖兵告诉记者,自己几年前开公交的时候,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乱”,行人闯红灯、自行车乱穿、机动车不让行这样的不文明行为屡禁不止。

  “开车的时候我们会因为出现闯红绿灯的行人、非机动车,而感到很不舒服,有时候耳边突然有辆车按一下喇叭都会吓得心头一惊,而在我们开车上路时,有时候也会忍不住跟自行车争夺路权、不礼让行人、甚至有的司机在道路拥堵时还会鸣笛‘发泄’。”

  肖兵觉得,其实人只有在旁观时才能发现自己以前的错误,他认为,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为了保持交通的顺畅,不论是开车还是步行,大家都应该多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我发现这一年来,身边的司机同事和骑友都渐渐把礼让、保护行人当作了驾驶员的一种责任。”

  除了机动车驾驶员的出行素质得到提升以外,行人和开车人之间的良性互动也让肖兵深感欣慰。“我们小区东边有一条很窄的马路,但是车流很大,人车交织严重。”有一次肖兵骑摩托车下班路过时,他看到有一位颤颤巍巍的老先生要过马路,“老人行动很不方便,而且拄着一根拐棍,我立即停下车给了老人一个手势,让他过马路。老人慢慢悠悠地走到了马路对面后,还特意回过头来也跟我做了一个手势表示感谢。”肖兵告诉记者,每每遇到这样的时刻,他都会觉得很温暖。

  ■ 对话

  每一次礼让都是一种修炼

  新京报:参与礼让斑马线这样的活动对你个人而言有什么意义?

  肖兵:对我个人而言,每一次在开公交、骑摩托时的文明礼让都称得上是对自身的一种修炼。虽然通过我的努力对改善交通秩序贡献微乎其微,但是我坚信通过每一个交通参与者的积极响应,北京的交通环境会发生根本的改善。

  自从礼让斑马线活动开展以来,礼让行人、文明驾驶又成了我们新的培训内容。一年多来,我也经常反思自己以前的行为,以前有时骑车上班,怕迟到,为赶时间也确实有过不文明行车的情况,现在想来真是非常危险。如今,我每次骑摩托车出门都会停在白色停止线后,改变公众对于摩托车的看法要先从自己文明出行做起。

  新京报:作为一名驾驶员,对于礼让斑马线这项活动,你有什么建议?

  肖兵:作为一名公交司机,我希望通过公交这个群体自身的努力,在服务百姓的同时,为北京的城市交通带来顺畅和安心。我们公交人有一套“慢、观、让、停、行”的五字工作法,我希望私家车主也能注意这些,通过路口时自觉降低车速,仔细地观察路口内正在通过的行人和非机动车,遇到行动不便的人士及时文明礼让或停车避险。而作为京A军团的一名摩托车骑手,我更希望能始终坚持以身作则,给更多的骑友传递安全骑行、文明礼让的理念。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热图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