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都市 > 房产 > 楼盘 >

农民代表与中外记者面对面:金秋时节话丰收

时间:2018-09-26 18:37

来源:作者:点击:

  农民代表与中外记者面对面:金秋时节话丰收

  丰收在望,农民们喜上眉梢。而更让他们开心的是,他们也有了自己的节日——中国农民丰收节。节日来临前,4位来自基层的农业工作者和农民代表来到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面对中外媒体表达他们丰收的喜悦,谈起了他们的致富经。

  丰收节让农民更受尊重

  地处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的阿荣旗,是全国农业生产大县,漫山遍野大豆高粱。阿荣旗旗委书记栾天猛说,即将迎来第一个农民丰收节,农民兄弟更增添幸福感、被尊重感和获得感。阿荣旗今年粮食产量预计42亿斤,是1998年以来的最高年产量,相当于为全国14亿人平均每人生产了3斤粮食。

  湖南岳阳县丰瑞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董敏芳是一名返乡创业的新型职业农民。当初她选择回到家乡创业,很多同学和家人都非常不理解。她认为,国家设立农民丰收节,是对农民身份和职业的肯定。今年国家下调水稻最低收购价,他们合作社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稻虾、稻蛙、稻鱼生态种养,获得了大丰收,预计稻谷亩产超过1200斤,而5月份上市的小龙虾销售价格从10多元一斤到80多元一斤不等,每亩产值翻了三番。

  丰收离不开带头人

  农民丰收离不开国家好政策,更离不开致富带头人。董敏芳、杨双牛和黄国平这样的新型农民已经成为推动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成为当地农民的致富带头人。

  杨双牛从1984年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当时村民年人均收入不到80元,后来在各级政府的关怀下,他开始带领村里父老乡亲发展苹果产业,2009年7月发起成立了内丘县富岗果品专业合作社,现在有社员135人,苹果种植面积800亩,走出了一条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协同发展的路子。目前全村8000亩荒山变成了花果山,全村人均收入达到3.9万元。

  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国平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国平从2006年开始,组织参与“鄱阳湖大闸蟹”区域公用品牌经营运作,2015年至今在彭泽县太泊湖现代农业园区投资2.8亿元建设1.4万亩鄱阳湖虾蟹稻种养基地,成为首批国家级稻鱼综合种养示范区。在他的带动下,目前九江市有46万亩稻鱼综合种养基地,保证了粮食丰收和水产品旺盛。现在,当地山变绿了,水变清了,人变富了,建设的两个民俗村和民宿村成为全国的样板。

  人才科技提供“绿色”保障

  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消费者更加关注农产品质量,基层农业人才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主体力量,科技则为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技术支撑。

  杨双牛说,他们村生产的“富岗”苹果,走的是品牌化道路,完全按照生态和绿色标准进行生产,农民严格遵守128个苹果标准化生产工序,生产出的苹果价格比普通苹果高很多。他们还建立了质量追溯系统,消费者只需要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了解苹果生产的全过程。

  “我们现在发展生态种养业,最缺乏的就是懂技术、懂经营管理的人才。”董敏芳说,国家给的政策非常好,岳阳县每个月都有针对家庭农场、合作社的技术及管理方面的培训,这样他们在未来发展中就会少走很多弯路。

  杨双牛说,人才短缺是农村普遍面临的问题。“富口袋”首先要“富脑袋”,他们村走的就是一条“富口袋”与“富脑袋”相结合的道路。除了请大专院校提供人才支撑外,他们村还把培训学校搬到家门口,对农民进行培训,现在村里191名果农拿到了初高级资格证书。一些农民拿着资格证注册家庭农场,收入翻了几番。(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慧)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热图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