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都市 > 房产 >

这个中秋,文物月饼C位出道!网友:感觉吃下去的都是文化……

时间:2018-09-26 18:37

来源:作者:点击:

  中秋将至,想好要给自己和朋友们买什么月饼了吗?冰皮、五仁、流心……这些又难抢又普通,弱爆了!

  不如来看看四川各博物馆相继推出的中秋“文物月饼”,一口咬下去,感觉自己吃掉的都是文化了呢……

  别看这些文物宝宝平时在展柜里一本正经的,这下拥有了自己的周边产品,也是非常卖力地吆喝站台。

  那么他们谁能顺利“C位出道”呢?

“文物月饼”。 成都博物馆供图

  成博“吸粉”有三宝

  石犀、“团战”、味道好

  还记得小新之前报道过的“镇水神兽”石犀吗?

  

石犀。 成都博物馆供图

  成都博物馆文化创意与产业部运营总监吴安琪告诉记者,在此次月饼设计过程中,设计师选择了最具代表性的的纹饰和文物器形,其中包括因成都前段时间暴雨而火到了台湾的“镇水神兽”石犀。

特色巧克力。成都博物馆供图

  作为新晋“网红”文物,石犀的周边产品目前已经覆盖月饼、咖啡、巧克力等多个领域,并作为“一哥”带领一众文物宝宝“C位出道”。

特色咖啡。成都博物馆供图

  头上有两朵小花的月饼原型是汉代庖厨俑。庖厨俑在厨房工作,与月饼这种食物十分搭配,且庖厨俑面部表情十分开心,设计师认为能够充分体现出成都人民“乐活”的状态和精神。

“文物月饼”。 成都博物馆供图

  另外一类月饼的原型是说唱俑。说唱俑是出现在教科书上的形象,拥有饱满的苹果肌,看起来非常开心,辨识度很高。

“文物月饼”。 成都博物馆供图

  据悉,成都博物馆的“文物月饼”于9月中旬推出面世,在这一周时间内就获得了很高的关注度。目前除了特色月饼,成都博物馆还推出了成博原创巧克力和成博原创咖啡,里面均融入了具有代表性的文物特色。


特色巧克力。成都博物馆供图

  堆主“吸粉”有三宝

  咖大、聚粉、“出道”早

  三星堆古遗址作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昭示了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一样同属中华文明的母体,被誉为“长江文明之源”。

青铜纵目面具。 范立 摄

  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在文物粉心中咖位不低,是实打实的“大咖”,在微博上被不少网友爱称为“堆主”。

面具月饼。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供图

  早在2014年,三星堆博物馆官方微博管理员朱丹丹在家制作饼干时,一时兴起把饼干做成了青铜面具的样子受到好评。随后三星堆博物馆正式推出抹茶、草莓、黄油、巧克力等口味的“青铜面具饼干”,引起了巨大反响。

面具月饼。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供图

  继饼干之后,三星堆博物馆继续在中秋节推出了面具月饼。今年,限量生产的面具月饼有2000盒,每盒都以“镇馆之宝”的青铜面具为图案,口味则分为了莲蓉、豆沙和全家福三种。

  遗憾的是,今年的月饼数量有限,已完全无法满足市场销售,大家也只能眼馋一下了。

  “如花如锦”有三宝

  花卉、冰皮、清新好

  今年4月,四川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推出以泸县宋代石刻为主题的甜点类文创食品。

  设计团队在包罗万象的泸县宋代石刻中,瞄准了花卉系列石刻,并结合冰皮制作工艺,制作出了2018龙城泸县花卉冰皮甜点“如花如锦”。

泸县博物馆的花卉雕刻。曾佐然 摄

  “如花如锦”系列冰皮甜点以花为主题,将宋朝的雅致生活带到了粉丝的身边。

  选用糯米为原料,制成甜点在冷冻箱里保存,售卖时保存在冷藏柜里。口感酥软滑爽,略有弹性,深得吃货朋友喜爱。

  目前该系列糕点有巧克力脆珠、杏仁鲜橙焦糖、炭烧咖啡、八宝抹茶、玫瑰情人等口味,是不是光看看就想流口水?

“如花如锦”系列冰皮甜点。曾佐然 摄

  作为月饼大军中的小清新,该系列糕点寓意美好——

  花之富贵者牡丹,花之隐逸者菊,花之君子者莲,以石刻为载体绚烂存在的花卉,四季共存常开不败,寓意着四季轮转、春花秋实盛景!

  怎么样,看了四川各博物馆推出的“文物月饼”,你最喜欢哪一款?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热图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