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都市 > 财经 > 公司 >

从一块“橡皮擦”深挖出助考团伙

时间:2018-09-26 18:37

来源:作者:点击:

  从一块“橡皮擦”深挖出助考团伙
   淮南警方

  □ 本报记者  刘子阳  李光明

  近期,安徽省淮南市网安支队指导山南公安分局,精准研判、迅速出击,从一名现场作弊考生入手,破获了一起涉案人员众多、层层转包作弊考生、角色分工明确的助考团伙案件,查封6家“教育培训机构”。抓获的15名犯罪嫌疑人中,多为教育机构负责人。

  2017年11月18日上午,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淮师附小考点一考场内,一名考生在答题时频频盯着一块“橡皮擦”,引起巡考人员的注意。经参与现场监考的民警核查,这块“橡皮擦”其实是一个伪装塑料盒,在底部装有一块显示屏,用于接收、显示答案。

  经调查,这名女生是江苏省镇江市某药房员工步某,为什么要到数百里外的淮南市参加考试,步某不愿吐露半字。随后,民警发现其随身携带一张淮南某宾馆的房卡,便立即赶往这家宾馆,将与步某同行、正准备退房的8人控制。

  经过侦查,这些人多是镇江市某药房员工,为首的谢某是药房老板。2017年6月,谢某在镇江市航派思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询问执业药师相关资格考试问题时,负责接待谢某的陈老师称可以“包过”,需要6万元费用。

  正为通过考试苦恼的谢某觉得自己找到了一条捷径,他立即联系了自己的员工和亲属,共有9人与这家培训机构签订协议,并预交了定金。“他们没有给我们培训,到了考试前一周才给我们发准考证,让我们到淮南考试。”谢某说。

  根据掌握的线索,民警立即赶往江苏镇江抓获了陈某,并顺藤摸瓜,查清这一犯罪团伙的关系网。这一团伙涉及镇江、南京、芜湖、徐州等地6家教育培训机构,谢某等9人被这些教育机构层层转包出去,赚取价格差。

  经查,这家机构的陈某先是按照每人5万元到6万元不等的价格,收取考生“包过费”,再把考生“打包”交给南京一家培训机构负责人郭某,郭某按照每人3.5万元的价格向陈某收取费用,然后联系南京溧水一家教育培训机构的负责人易某,收费每人2.4万元。经过层层转包,最终具体负责组织作弊的王某和刘某,从山东省临沂市的杜某手中买来作弊器材,为谢某等9人提供考试答案。

  在掌握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和基本犯罪事实后,山南警方决定实施抓捕行动,辗转2000余公里,顺利将郭某、徐某、易某、杜某等1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经过审讯,相关人员对2017年11月18日组织或帮助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考试作弊行为供认不讳。

  目前,涉案嫌疑人均已被检察机关移送起诉。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热图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