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都市 > 旅游 >

90后占据消费借贷半壁江山 业内:避免做“卡奴”

时间:2018-09-26 18:37

来源:作者:点击:

  90后爱透支 占据消费借贷半壁江山

  “为了爱豆,我先买为敬。”作为某小鲜肉的忠实粉丝,杭州90后朱小姐这半年来已经买了他代言的衣服、笔记本电脑甚至整箱整箱的饮料等产品。“信用卡轮流刷,这就是爱的代价。”

  数据显示,90后已经占据了消费贷款用户的半壁江山。

  业内人士提醒,办理信用卡越来越方便的同时,消费者要理性消费、量入为出。

  3张信用卡轮流刷 透支数万元为追星买单

  “刚开始收到信用卡账单,总觉得血压升高心跳加速,现在也就习惯了。”朱小姐说,大约是半年前,迷上了小鲜肉明星,于是一发不可收拾,每个月信用卡上总起码有上千元的消费因他而产生。先是购买其代言的产品,后来又去北京、广州等地参加他的粉丝见面会。“最多的一个月,竟然花了3.6万元,那个月买了他代言的笔记本,还抢购了他佩戴的项链,到现在还在分期还账。”

  朱小姐坦言,全靠3张信用卡轮流刷。“每月最少透支五六千元,多则几万元,我收入是每月一万多,还算负担得起。”不过,朱小姐说目前追星的热度已经下去了,近两个月为明星花费的钱已经大为减少,但其他支出变着法子多了出来。

  “比方说,苹果新手机马上出来了,我当然要买一个。另外,国庆节打算去迪拜,早计划好了。双11买衣服、美妆什么的,也估计要近万元。再后面,新年到了我就虚岁30岁了,也想为自己买点大件的生日礼物。这些肯定都是信用卡分期付款。”在朱小姐看来,生活品质不能丢,而钱可以不断地挣回来。

  90后占消费贷款一半 分期年利率或高达18%

  房子是租来的,但生活不是。和朱小姐一样,杭州90后小李同样认为品质生活无需等待。近日,她通过消费分期喜提一款30多万元的新车。小李透露,自己很习惯使用银行的消费分期,平时哪怕看一场电影、买一件衣服,能用分期都用分期。

  针对消费贷款使用的一项调查显示,90后已经占据了消费贷款用户的半壁江山,90后与95后加起来的占比高达49.31%。与此同时,在撇开房贷、车贷的情况下,使用消费贷款用于日常生活消费的群体竟占比50.17%,超过了五成。

  “用分期付款,分摊到每个月的还款压力就小了很多,想要买的东西却马上可以买来。”小李说。

  实际上,分期业务给银行带来了不匪的收益。举个例子,小李在信用卡上做了1万块钱的分期,然后选择分12期还款方式,手续费为0.6%,那么,12期手续费为10000*0.6%*12=720元,每期还款(本金+利息)为=10000/12+720/12=893.3,即一年多支付719.6元。

  杭城一位资深金融界人士透露,“银行的信用卡现金分期,真实年化利率较高,若把手续费折算成利息,银行基本年化利率收益在13%-18%左右,所以分期业务是银行重要收入来源。”

  分期业务如此重要,再加上近期银保监会发文支持消费信贷,引得省内多家银行接下来在消费金融领域打响更大的战役。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等银行都均表示,将加码消费金融,做大做强在汽车、家装、出国游学、健身、婚庆、租房等具有真实消费场景行业的消费信贷。

  信用卡逾期影响大 消费者切勿“以贷还贷”

  “天哪,为了一个拉杆箱、一只车载净化器,今年我又办了2张信用卡,可我明明已经有9张信用卡了!”90后小杨在朋友圈晒了一堆信用卡发文感叹:总是被这些礼品吸引办卡,然后怎么也逃不过这家信用卡说周五看大片只要10元,那家说网红美食店5折的诱惑。

  数据显示,仅工行、农行等12家银行上半年新增信用卡发卡数量就已经达到了9000余万张,加上没有公布数据的一些股份制银行等,上半年新增信用卡发卡数量已经过亿张,接近去年全年1.23亿张水平。

  而一家第三方平台调查发现,有28.57%的人使用消费贷,是为了偿还其他贷款。工行理财经理提醒,信用卡办理越来越方便的同时,消费者尽量不要逾期,否则会带来很多麻烦。之前有一位持卡人,因信用卡透支11万元,5年后要还44万元。该理财经理举例说,除了缴纳滞纳金和罚息外,“一旦欠款记录影响到持卡人的个人信用记录,那将导致持卡人无法正常申请住房按揭贷款、车贷等恶果,而且还不能乘坐高铁、飞机,出国签证也做不了。”

  “无论你赚多少钱,欲望却是无穷的,消费者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用卡习惯,量入为出,按时足额还款,避免成为‘卡奴’。”新湖财富助理总裁郭剑认为,一旦陷入到以贷还贷的模式,债务可能会把自己慢慢陷进去,所以大家要理性消费,保护好个人征信纪录。

  吴恩慧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热图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