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都市 > 旅游 >

拍星人的心愿:让星空摄影成为天文科普的载体

时间:2018-09-26 18:37

来源:作者:点击:

  青海茶卡9月18日电 (李隽)“我们的星空图片不仅很美,还蕴含着很多天文学的基本原理,希望它们可以为天文科普所服务。通过图片的传播来普及天文知识,这样对全民科学素养的提升也会有帮助。”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沙河科普基地教师,北京天文学会会员,天津科普作家协会理事刘东宇18日在论坛演讲时如是说。

图为与会嘉宾认真聆听摄影专家演讲。 李隽 摄 图为与会嘉宾认真聆听摄影专家演讲。 李隽 摄 图为星空摄影专家戴建峰做主旨演讲。 李隽 摄 图为星空摄影专家戴建峰做主旨演讲。 李隽 摄

  当日,中国首届星空摄影高峰论坛在青海省海西藏族自治州茶卡盐湖景区举行。国内知名星空专家、一流星空摄影家和主流媒体摄影家集聚茶卡盐湖,共同探讨中国星空资源的保护、利用和发展建议。

  刘东宇介绍,盐是含有金属元素的一种化合物。而在天文学领域来说,除了氢和氦以外的元素都叫做金属元素。几乎所有的金属元素都是恒星燃烧的产物。

  “当我晚上在拍星星倒影的时候,其实是一个有趣的呼应过程。天上是那些还活着的星星,他们燃尽了生命以后,慢慢落下的那些元素经过了亿万年的演化,就来到了我们脚下。所以这样的体验我感到非常奇妙。”刘东宇说。

  “这里是拍摄星空的好地方,也是做天文科普教育的好地方。结合德令哈的天文馆和国家天文馆青海观测站,依托茶卡盐湖的条件,针对孩子们开展一些天文观测服务。让他们通过老师的指导看星云、行星、星系,让书本上的知识在现实中得以实践。”星空摄影师、国际组织夜空下的世界(TWAN)和无国界天文学家(AWB)中国区负责人戴建峰说,这样通过环保、科普和旅游相结合,发展成为天文科普基地也是茶卡盐湖未来很好的发展方向。

  GettyImages签约摄影师,《中国国家地理》杂志供稿人王征有着自己的期望:最常听到的风光摄影爱好者所说的一句话,身体下地狱,心灵上天堂。随着星空摄影基地的成立和硬件设备的不断完善,风光摄影受到大家所重视,一定会对星空事业带来发展。

图为摄影专家在论坛交流。 李隽 摄 图为摄影专家在论坛交流。 李隽 摄

  “希望以后我们所要拍摄的这些景点都会慢慢的发展起来。让我们心灵在天堂同时也让我们的身体和眼睛都能上天堂。”王征说。

  星空摄影专家、新华社中国图片集团编辑王俊峰表示,希望星空摄影成为青少年天文知识科普的载体,也希望更多有星空潜力和星空价值的景区、地方政府加入到寻找最美星空活动当中,共同为天文科普工作出份力。”(完)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热图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