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都市 > 健康 >

重庆一区环保局因对水库污染怠于履职被发检察建议书

时间:2018-09-26 18:37

来源:作者:点击:

  新华社重庆9月24日电(记者陈国洲)记者从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了解到,近日,因在处理一涉及3万多人饮用水源水库被畜禽养殖污染中怠于履职,重庆市万州区环保局被该院下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在检察机关司法监督下,养殖污染源得到整治。

  重庆开州区岳溪镇双龙水库是重庆市政府确定的一级饮用水源。2018年7月,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检察官在走访中接到当地环保所反映,双龙水库遭到临近的万州区后山镇铁厂村13家生猪养殖户排放的养殖污水污染。但因跨行政区划,在开州区环保部门两次去函要求万州区环保局调查处理的情况下,污染现象仍未得到彻底根治,危害了开州区岳溪镇3万多居民的日常饮用水安全。

  接到线索后,检察官实地走访调查了万州区后山镇铁厂村生猪养殖污染的情况,并赴万州区环保局、开州区环保局调查核实了相关情况。

  调查查明:发现养殖污水污染水库后,开州区环保局分别于2016年11月和2017年5月两次致函万州区环保局,请求调查处理。万州区环保局履行了现场检查及责成养殖户修建污染治理设施等职责,但未采取有效举措予以彻底治理,直到2018年7月,铁厂村畜禽养殖污染双龙水库水质的违法行为仍然持续存在。

  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民事行政检察处处长刘红艳说,调查走访后,2018年7月10日,该院对万州区环保局怠于履职的情况正式立案。2018年7月17日,该院指派检察官前往万州区环保局公开送达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万州区环保局依法履职,于收到检察建议书后2个月内依法办理。

  万州区环保局在接到检察建议书后,与万州区后山镇党委、政府一并组织力量开展摸排、整改。于2018年8月底前关闭、搬迁了6家无任何污染处理设施的生猪养殖户,对其余7家有一定污染处理设施的养殖户采取整治措施,完善了相关污染防治设施。近日,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开展整改情况回访后确认整改到位。

  “跨行政区域是造成本案环保局怠于履职的重要原因,暴露出环保工作跨区域协调难的痼疾。”刘红艳说,针对这种情况,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于今年9月探索建立“长江生态检察官制度”,对于跨区域的重大环保案件,“长江生态检察官”将提前介入,统一受理、统一审查、统一量刑标准。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热图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