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都市 > 娱体 >

北京南站推“网约公交”:三人可成行 价格低于出租

时间:2018-09-26 18:37

来源:作者:点击:

  北京南站推“网约公交” 三人可成行
  以人数计价,低于出租;在五环内等区域提供往返南站的出行服务;可通过“定制公交”APP预约

  昨日,北京南站北广场,北京公交集团在举行合乘定制公交发车仪式。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新京报讯 (记者裴剑飞)记者从北京公交集团获悉,昨日起,公交集团在北京南站试点开通以“网上预约、合乘出行”为特色的“合乘定制公交”(或称“网约公交车”)。据介绍,它是一种网上定制公交的新模式,能满足乘客临时出行的个性化需求,并实现“准门对门”的服务。乘客可通过“定制公交”APP或“北京定制公交官方版”小程序预约。

  据了解,“合乘定制公交”的开通,是在常规公交既有运输服务模式基础上的创新与发展,由固定线路运营组织突破为动态班次运营组织,采取需求响应式的动态线路、动态站点和动态发车时间的全新服务模式。

  “网约公交车”依托北京定制公交网络平台,根据具有相同出行方向、相近出行时间的乘车需求,按照线上预约、合乘出行的方式,提供定制化、“准门到门”的公交出行服务。在车辆的选择上,“网约公交车”主要由中小型车辆承担运营任务,目的是为提高上座率及运转效率,减少等待时间。

  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票价方面,“网约公交车”以乘客人数计价,每座位基础票价根据乘车里程确定,与单人乘坐其他交通方式相比,其价格低于出租车,高于常规公交。

  试运营期间,“合乘定制公交”围绕北京南站,在五环区域内及回龙观、天通苑、大兴黄村、石景山八角和通州城区,为市民提供往返北京南站的公交出行服务,运营时间暂定为每日18:00至次日00:30,市民可在每日06:00至24:00预约当日乘车需求。

  释疑 1

  “网约公交”如何预约?

  APP线上预约,系统自动“撮合”实现合乘

  据介绍,乘客乘坐“网约公交车”需先下载安装“定制公交”APP,或在“北京定制公交官方版”微信小程序内通过本人手机号登录,并按照系统提示输入乘车目的地,选择出发时间、乘车人数和携带行李进行约车。随后,后台管理系统将对相似的乘车需求进行撮合,生成“合乘”定制公交服务班次。

  乘客可通过支付宝、微信支付车费,按照手机接收的发车时间、乘车站和电子车票等乘车信息,前往北京南站北广场“定制公交乘车站”电子验票乘车,定制公交根据车上乘客不同的目的地,实时生成行驶路径,将每位乘客逐一送抵。除实现从北京南站发送旅客外,“网约公交车”还支持乘客预约去往北京南站的乘车服务。

  交通专家徐康明认为,为了使“网约公交车”发挥更大功用,下一步,交通部门还可尝试采用辅助公交和出租车相结合的运营模式,充分利用部分闲置的公交运力,“比如在机场、火车站等大客流区域设置定制公交,将乘客统一运输到通州、天通苑等区域指定点位,乘客再在指定点位打车,这样乘客的花费比仅使用出租车便宜不少。”徐康明说。

  释疑 2

  与定制班车有何区别?

  可根据需求设置线路,不局限于固定路线

  此前,公交集团定制公交平台曾推出的商务班车也提供了类似“合乘”的服务。由市民提出乘车需求,公交工作人员实地勘探,按需设计商务班车。截至2018年7月22日,商务班车累计运送1723.3万人次。不过,乘坐商务班车需提前预订,乘客的临时出行需求较难满足。

  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合乘定制公交”的开通,是在常规公交既有运输服务模式基础上的创新与发展,“网上预约、合乘出行”,能满足个性化的临时乘车需求,可实现“准门对门”的服务。“准门对门”这个概念是说,乘客可根据自己的需求设置行程线路,不再局限于公交设置的固定路线,线路、站点和发车时间均会根据乘客需求动态调整。

  “与商务班车不同,‘合乘公交’主要满足乘客临时乘车需求,其最大特点是动态服务。通俗点说,类似”网约公交车“或运力更大的网约车。”交通专家徐康明介绍,因公交运力更大,“合乘公交”临时凑多人乘坐也比较困难,未来须依赖更精准的算法或技术手段为市民提供服务。

  ■ 记者体验

  最少3人可成行价格远低于出租

  新京报记者打开“定制公交”的手机APP或微信小程序,选择目的地、出行时间与乘车人数,待系统自动匹配后,即完成预约操作。随后,记者收到付款链接与所乘车辆的号牌信息。

  预约流程与小汽车合乘方式类似,乘客可按需设置出行需求,凑够一定人数即可成行。目前“网约公交车”共有三种车型,其中,可乘坐6名乘客的GL8车型只需3名符合“合乘”条件的乘客在线预约,即可成行。而载客数量较大的另两种车辆,分别需要5人或10人下单即可成行。

  “网约公交车”采用按乘车人数计价模式,单人费用比巡游出租车或网约车便宜不少。例如,从北京南站前往东城区幸福大街37号新京报社,距离8公里左右,出租车价格在25元到30元之间,而网约公交车价格仅为13元。

  此外,需要提醒乘客注意的是,在北京南站乘座“网约公交车”的地点位于北京南站北出口一层,需从地下一层公交枢纽走楼梯上至一层,沿途有“乘坐定制公交”字样的指引信息。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热图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