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都市 > 房产 >

江西余干扶贫见闻:贫困户成“无本股东”领分红

时间:2018-09-26 18:37

来源:作者:点击:

  南昌9月23日电 题:江西余干扶贫见闻 贫困户成“无本股东”领分红

  作者 王昊阳 王成前

  仲秋时节,鄱阳湖畔秋风渐起,凉意袭人,但江西余干县枫港乡的许多贫困户的心里却格外温暖。一吃过早饭,白家圩村村民刘长国就早早地赶到位于该村的慧华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乡里举办的产业扶贫(生猪养殖)分红大会马上就要在这里举行了。

分红大会现场,72万元现金装入红包后分发给360户贫困户。 王昊阳 摄 分红大会现场,72万元现金装入红包后分发给360户贫困户。 王昊阳 摄

  等待的过程中,刘长国越发按耐不住内心的激动,“活了大半辈子,做梦也不会想到自己当起‘无本股东’,今天还能分到钱。”

  “开始分红了!”现场人群不禁欢呼雀跃起来。贫困户们有序排队,签字确认。只见刘长国走到分红登记处,把持股证打开放在桌上,在工作人员面前,用食指粘上印泥并用力地摁下手印。

  第一次拿到分红的现金,刘长国攥在手上数了又数,长满皱纹的脸上不时露出笑容,嘴里还喃喃自语,“2000元钱呢,在一亩地里干一年农活也刨不出这样的收入。”

  当天,像刘长国一样,聚集于此等待分红的贫困户还有359户。他们来自乡里的15个行政村,首次分红共72万元,每户领到2000元。

余干县枫港乡生态养猪循环经济成为当地产业扶贫新样本。 王昊阳 摄 余干县枫港乡生态养猪循环经济成为当地产业扶贫新样本。 王昊阳 摄

  “分红年限共8年。前3年,每户贫困户每年分红2000元;后5年,每户贫困户每年分红1500元。”慧华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朱慧华告诉记者,合作社依托的是在当地发展的一家较大规模的现代化生猪养殖企业,并与其建立利益合作机制,每户贫困户用政府给予的1万元产业发展奖补资金注入合作社,便可拥有一头母猪的25%股金。不管该企业生猪养殖效益高低与否,贫困户的分红及额度必须首先得到保证。

  朱慧华介绍,8年后,这家生猪养殖企业每年还会拿出年利润的3%,按照当初各个村贫困户入股的人数分配给各村集体。

  利益共享,风险不担,且8年内有稳定的分红,这对于因丈夫前些年去世、孩子还未成年而造成家中没有劳动力致贫的大屋村村民张火兰来说是件大好事。

  “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这个身体不大好的农家妇女脱贫更有了‘底气’,这样的扶贫方式确实扶到了根上,也扶到了我们这些贫困户的心里。”张火兰激动不已。

  贫困户能够坐在家里,不用担任何风险就有稳定的分红,这得益于枫港乡近两年来在发展产业扶贫中创新、在创新中谋扶贫产业大发展所带来的变化。

  枫港乡,位于余干县西南部,信江之水缓缓流过,旖旎的水岸,大片的绿色,与不时翩翩而飞的白鹭,构成一幅秀美的乡村画卷。但由于交通闭塞、观念陈旧,这里的村民们增收曾一度受到较大制约。

  而这两年,枫港乡在余干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产业扶贫由此按下了“快车键”。

贫困户在分红大会现场领取现金红包。 王昊阳 摄 贫困户在分红大会现场领取现金红包。 王昊阳 摄

  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抓好当地产业扶贫,成了枫港乡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破解贫困户持续增收瓶颈的有效途径。

  “把脱贫攻坚‘要做的’与贫困户实际‘想要的’紧密结合起来,走出一条从‘输血’到‘造血’的精准扶贫新路子。”枫港乡党委书记朱学赛表示,产业是脱贫之基,“入股分红”这条路,可以改变农民的传统观念,既给“鱼”又给“渔”,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

  除了生猪养殖,枫港乡还陆续引进了菌菇种植、稻虾养殖等扶贫产业项目。朱学赛对此很有信心,“发展扶贫产业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重点和效果。有潜力的项目,我们会积极引导贫困户把政府奖补给他们的产业发展资金作为股金注入进来,优先扶大扶强脱贫源动力。乡里有了好的脱贫增收支柱产业,精准扶贫自然就会做得更加扎实。”(完)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热图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