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都市 > 财经 >

安徽休宁:泉水养鱼助山村增收致富

时间:2018-09-26 18:37

来源:作者:点击:

  安徽休宁9月23日电 (余皓 陈佳)9月23日,是中国首个“农民丰收节”,一大早,安徽省黄山市鱼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汪跃良就开始忙碌了起来,正逢中秋假期,大量游客来到汪跃良所在的小山村,品尝当地的特色“泉水鱼”。

  汪跃良所在的梓溪村,又名里梓坞,位于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板桥乡境内,板桥乡全境山高林茂,雨沛泉丰,纯净水质与清凉气候的共同作用,为山泉水养鱼创造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板桥乡梓溪村广场上晾晒的农作物 余皓 摄 板桥乡梓溪村广场上晾晒的农作物 余皓 摄

  南宋淳熙二年(公元1175年),罗愿在其《新安志》中最早记载了古徽州人疏池养鱼的历史。千百年来,山泉水养鱼已成为板桥乡独特的土地利用方式,延续至今。2015年,“安徽休宁山泉流水养鱼系统”被农业部确定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记者了解到,作为休宁境内新安源处的两个革命老区之一,板桥的泉水鱼还带有红色的记忆:战争年代,红军在村中养伤,村民经常抓鱼熬制鱼汤,给他们提供营养,使战士们尽快恢复健康。这些鱼塘也被称为红军鱼塘。

  板桥乡乡长程明轩介绍,板桥泉水鱼以草鱼为主,搭配红鲤鱼等,由于山泉水水温较低,并以当季农作物为饵料,泉水鱼长得很慢,年增重不到1斤,而肉质鲜嫩、营养丰富的特点,使泉水鱼成为了市场上的抢手货,售价达到了每斤80元(人民币,下同)。

板桥乡梓溪村村民舞动草龙庆祝“农民丰收节” 余皓 摄 板桥乡梓溪村村民舞动草龙庆祝“农民丰收节” 余皓 摄

  程明轩说,泉水鱼产业效应已逐渐显现,如今的板桥乡梓溪村人均年收入已经突破万元,而养鱼的鱼塘也成为了乡村旅游的景点,这个中秋节,梓溪村的接待游客数量有望超过5000人次。

  “除了村集体的10口鱼塘外,我们还承包了在外打工居民的5口鱼塘,每口鱼塘一年能为农户带来6000元左右的经济效益。”汪跃良介绍,下一步,他的公司还打算继续代为管理村民家中闲置的鱼塘,扩大泉水鱼产量的同时,为村民们带来更多收益。

  随着锣鼓声响起,村民们舞动着草龙,绕行在村中心的广场上。肥美的鲜鱼、火红的辣椒和人们脸上洋溢的笑容,这个丰收节,丰收的不仅是人们的腰包,还有对美好生活火红的希望。(完)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热图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