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都市 > 财经 >

兰州农民庆丰收节:“编排节目、展示农具”分享快乐

时间:2018-09-26 18:37

来源:作者:点击:

  兰州9月23日电 (杜萍)“今天早上,我和镇上的表演队赶了四五公里的路,来参加咱们农民的首个丰收节。”家住兰州市西固区达川镇的姚昌福,听说今年开始,农民有了自己的节日,便一直盼着这一天早点到来。

  9月23日,是我国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当日,兰州市作为农业农村工作部批准的全国102个活动点之一,在西固区河口镇首石发田园小镇举行首届农民丰收节庆祝大会。大会上除了展示特色农产品、小吃,以及传统农机具外,还有农民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趣味运动会,充满浓郁乡土气息。

图为用蔬菜瓜果摆成的丰收图。 杜萍 摄 图为用蔬菜瓜果摆成的丰收图。 杜萍 摄

  当日的田园小镇,锣鼓敲得欢快,狮子舞得热闹。各乡镇代表队、附近的村民,以及游客,早早的来到了会场,看看花卉展、在传统农机具前拍张照,顺便在特色产品展位前品尝大枣、玉米、毛豆等当季食物。趣味运动会上,挑扁担接力赛、袋鼠跳等项目,让农民们尽情玩乐。

图为传统农具展示。 杜萍 摄 图为传统农具展示。 杜萍 摄

  姚昌福说,自己活了近70年,种了一辈子地,这些年不仅农业政策越来越好,其他包括看病、交通等方面,也是越来越方便,现在更是有了农民自己的节日。为了这一天,村民们自己写词,编排了快板来参加丰收节,以此表达心中的喜悦。“在我看来这个节日不只是庆祝丰收,还鼓励农民要种好地,过好日子。”

  兰州市农业委员会副主任牟玉祥介绍说,改革开放40年来,该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幅提升,农民收入水平明显提高,农村面貌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全市农业增加值达到61.5亿元,是1978年的83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305元,是1978年的125.6倍。尤其是今年兰州将实现整体脱贫。”

图为游客品尝了解特色农产品。 杜萍 摄 图为游客品尝了解特色农产品。 杜萍 摄

  西固区农牧局局长张苹表示,举办此次节会,是为了充分展示兰州市以及西固区特色农产品。“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形成全体社会公众关爱农业、关注农村,最终实现全面小康,让农民过上好日子。”

  位于兰州西大门的西固区,虽然是一个工业区,但因城郊结合的特点以及转型发展,该区的特色农业发展近年来成绩不俗。今年该区出台实施了总资金达1.2亿元的23条高含金量决胜小康扶持政策,启动实施了10个田园综合体项目,大力推进特色乡村旅游,农业产业融合发展。“这次农民丰收节的举办,为以节为媒、分享喜悦、相互借鉴、合作共赢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遇”。该区区长马力仁表示。

  专程从城区赶来参加丰收节的游客刘蕙兰,在传统农机具展示厅,足足转了半个多小时。她说自己也是一个农民,前几年搬到城里后,经常做梦梦见在老家种地。“今天看到那些熟悉的农具,一下子感觉回到了年轻的时候,觉得非常亲切。”

  张苹介绍说,下一步,西固区将按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重点打造乡村旅游产业和田园综合体,围绕种养殖、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完)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热图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