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都市 > 女性 > 资讯 >

塞北庄稼地里的“金蚂蚱”

时间:2018-09-26 18:36

来源:作者:点击:

  大同9月15日电 题:塞北庄稼地里的“金蚂蚱”

  记者 胡健

  种了半辈子地的李子齐从未想过,曾经深恶痛绝的田间害虫蚂蚱竟将他带上致富道路,数着刚到手的2800元(人民币,下同)“蚂蚱钱”,59岁的李子齐笑开了花。

  见到李子齐,是在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赵北乡红峪村,刚进村就看见不远处庄稼地里那一排排的白色大棚。40个蚂蚱大棚在油绿的玉米地里格外醒目,上百万只蚂蚱在大棚中上蹿下跳,吃的是从墨西哥进口的玉米叶。

种了半辈子地的李子齐从未想过,曾经深恶痛绝的田间害虫蚂蚱竟将他带上致富道路。 胡健 摄 种了半辈子地的李子齐从未想过,曾经深恶痛绝的田间害虫蚂蚱竟将他带上致富道路。 胡健 摄

  李子齐拾起几把玉米叶喂食着他的蚂蚱,被晌午的阳光晒蔫儿的蚂蚱瞬间在大棚中乱飞起来。李子齐说,“这蚂蚱好养活,一天喂两次就行,也不用怎么管,大棚也是乡里出资盖起来的。”

  这些蚂蚱是当地新推的扶贫项目,文化程度不高的李子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棚蚂蚱大约有150斤左右,一斤约有250只,这将近4万只蚂蚱可卖到20元/斤,一年能收两茬,就有6000元的收入,承包的4个大棚一年就能挣两万多块。”由于2018年5月份才开始养殖,成活率不高,第一茬只挣了2800元,但李子齐已然很满足。

  农民们的致富,离不开赵北乡党委书记王峰的坚持。坚定“我要脱贫”信念的王峰在2017年初率团奔赴农业产业发展成熟的山东潍坊开启“取经之旅”,养蚂蚱的念头就是从那时产生的。

  因养蚂蚱投资少、见效快、收益高、风险小,“取经”归来后的王峰,在白崖峪村的3亩地上率先建起25个大棚,请来山东师傅手把手指导。经过三个多月的等待,第一茬蚂蚱出棚了,每个大棚给贫困户带来4000多元的收入。“过去谁见谁嫌弃的东西,如今成了我们挣钱的‘宝贝’。”村民们对养蚂蚱赞不绝口。2017年底,白崖峪村23户贫困户通过养殖蚂蚱全部脱了贫。

一棚蚂蚱大约有150斤左右,一年能带来将近6000元的收入。 胡健 摄 一棚蚂蚱大约有150斤左右,一年能带来将近6000元的收入。 胡健 摄

  灵丘县赵北乡乡长郭雷向记者介绍说,“乡里免费提供蚂蚱卵苗,免费提供技术支持,免费提供墨西哥玉米叶种子,为的就是尽快让乡里形成养殖规模。”目前,当地已在7个村搭建蚂蚱大棚195个,带动了150户贫困户增收。

接下来,当地要为赵北蚂蚱注册商标、开发蚂蚱酱、研发即开即食食品……走一条特色养殖助力乡村脱贫的新路子。 胡健 摄 接下来,当地要为赵北蚂蚱注册商标、开发蚂蚱酱、研发即开即食食品……走一条特色养殖助力乡村脱贫的新路子。 胡健 摄

  灵丘县于1991年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2011年被列入“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2014年,精准识别出贫困村124个、贫困人口4.67万人,贫困发生率22.9%。截至目前,累计退出贫困村54个,贫困人口23826名。现有贫困村70个、贫困人口8162户20663人。

  赵北乡利用大棚养殖蚂蚱,把小蚂蚱变成全乡脱贫的“金蚂蚱”。接下来,当地要为赵北蚂蚱注册商标、开发蚂蚱酱、研发即开即食食品……走一条特色养殖助力乡村脱贫的新路子。(完)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热图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