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都市 > 科技 > 互联网 >

有利抢 无利躲:“油腻干部”蹭扶贫

时间:2018-09-26 18:36

来源:作者:点击: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近年来,全国从上到下对贫困地区的项目扶持和资金投入力度均大幅增长。然而,半月谈记者在基层发现,少数“油腻干部”热衷于蹭扶贫项目,奉行当面讲一套背后做一套的“油腻作风”,表面担当廉洁,暗地里却时刻盘算着自己的“小九九”,擅打擦边球,钻营一己私利。在对待扶贫项目上,存在“抢、躲、拖、拒”的行为,导致扶贫项目落地难,甚至被无限期搁置。

村民查看路况。山洪被堵在路的一侧,路面已经下沉。

  有利就抢,有害就拒

  在北方地区的一个贫困村,村内有座年年修,却年年毁的“桥”。每年雨季,乡干部都要“钦点”同一个工程队修桥,与山洪打“拉锯战”:用装载机往河道里卸土。

  因为没有涵洞,此举相当于在河道里拦腰筑坝。懂土建的村民给支招:土坝下顺水方向埋几个粗水泥管子,就可以泄洪防冲毁。但乡干部根本不予理睬。

  一位村干部揭示了其中奥妙:只有经常动工才能经常有钱赚。去年修桥开支16万,今年修桥又花了6万,但几天后一场大雨就把这6万冲没了。“乡干部每年都是这种干法,把钱全糟蹋了。”村干部气愤地说,有利的事情他们不仅要抢着干,还要“连续抢着干”。

  半月谈记者今年8月前往此地采访时了解到,这座桥7月份刚刚修好,但就在记者发稿前,村民又发来微信并拍照:桥又被大雨冲垮了!

  与这种作风相关联的,是一旦项目对个人产生哪怕一丁点儿妨害,也会千方百计阻拦。半月谈记者曾采访一个饮水困难贫困村,扶贫工作队发挥组织优势,拟从省水利厅申请30万元用于打井,解决村民吃水难题。这本是好事一件,但当扶贫队长向乡镇政府报告后,一番好意竟遭谢绝。

  “不用乡政府花钱,又能解决农村民生问题,何乐而不为?”扶贫工作队的人百思不得其解。

  一位乡镇干部揭开了谜底:多年前,乡镇政府曾投入100万给村里打井,但始终没有见水,在群众的唏嘘声中宣告失败。“如果你们扶贫队花30万把水打出来了,乡政府的脸面往哪搁?”在个人名利与群众利益发生冲突时,有的干部缺乏担当奉献的勇气,就算利民好事也照样拒之门外。

乡里派出的工程队往河道里倾倒土方堵水筑路,与山洪开展“拉锯战”。

  于己无利,非拖即躲

  在中部地区一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邀请专业人士进村考察觅得一块凹地,只要稍加改造,就能实现泉水自流蓄水,可以借此进行产业扶贫。

  鱼塘项目很快被提上扶贫日程,第一书记奔波1个多月争取到52万资金。村主任计划把工程承揽给熟人,但根据规定,需要乡镇政府、第一书记、扶贫队等多方共同组织公开竞标。如此一来,即便村主任“心仪”的工程队能中标,利润空间也很小。见无利可图,村主任便躲着不办事,鱼塘项目也因此被搁置。

  乡镇政府督查时发现这笔资金还趴在账上,认定为闲置资金,遂予以收回。

  “煮熟的鸭子飞了。”第一书记告诉半月谈记者,得知资金被收回后,他的心里只剩下“愤怒、沮丧、失望、迷茫”。

  类似的事情也发生在另一个贫困村。该村约8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要硬化,以方便百姓健身锻炼,12万元工程款已经到位,但村两委干部认为修广场对百姓有利,自己却得不到什么好处,明面上表示要加快进度,实际却久拖不决,时隔1年仍不施工,引起群众不满。

  “7次开会,7次食言;7次拔草,7次失败。”村民们告诉半月谈记者,村干部每次都在村民大会上说“这周拔草,下周硬化”。但是1年过去了,村民们前后拔了7次草,唯独不见硬化施工,健身器材锈迹斑斑被埋在1米多高的新草里。“群众着急,干部不急,能拖一天是一天。”

  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董江爱指出,扶贫工作中存在的“有利则勤、无利则懒”现象,暴露出一些基层干部仍未树立公仆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要让权力能正确行使,需要建立有效的制衡机制,使之在其位谋其政,不敢缺位越位;需要建立农村群众参与乡村干部和扶贫干部选拔考核、评价与监督的长效机制。(半月谈记者 赵阳)

  评论:谨防“油腻作风”演变为微腐败

  半月谈记者 赵阳

  扶贫工作中的“油腻作风”是微腐败的前奏,这是一种隐性病和慢性病,如果不对其加以重视和整治,将挫伤广大“真扶贫、扶真贫”干部的积极性,影响脱贫攻坚战的顺利完成。

  今年上半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53万个,处理6.15万人。梳理这些案件可以发现有三个特点:

  一是手法更加隐蔽。贪污、截留、挪用等比较原始粗暴的贪腐方式呈下降趋势,取而代之的是虚报冒领、套取等具有一定手续流程的侵占手法,“吃相”变得文雅。

  二是本土干部成贪腐高发人群。本土干部占被通报总人数的96%,包括乡镇干部、村两委干部等。而第一书记、扶贫队长等外来干部只占4%。

  三是抱团贪腐现象增多。随着“四议两公开”等民主决策程序在农村普及,利益均沾成为当前基层微腐败的新特征,村支书、村主任、会计、小组长、报账员等集体犯事,查处一人而扯出一串,窝案串案现象增多,有的村两委班子几乎全军覆没。

  综观这些案件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涉案干部在早期忽视自身作风建设,严重混淆了公权与私利的界限,最终诱发微腐败,踩到了党纪国法的“高压线”,成为令人厌恶的“蝇贪”。

  2018年是我国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作风建设攸关脱贫攻坚成败,少数基层干部的“油腻作风”反映出他们事业心和责任感严重缺失,成天打着投机取巧蒙混度日的小算盘,把个人利益凌驾于人民利益之上,给脱贫攻坚战提出了新挑战。

  要谨防“抢、躲、拖、拒”的“油腻作风”演变为微腐败,损害民生福祉、贻误地方发展。基层干部在工作中要摆正个人权力观、利益观,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对敢于与民争利之人,应坚决惩处,决不姑息。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热图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