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都市 > 娱体 > 资讯 >

河南一义务救援队赴粤防抗台风 返程被要求缴过路费

时间:2018-09-26 18:37

来源:作者:点击:

  救援队抗“山竹” 返程被卡湖南收费站
河南一义务救援队赴广东防抗台风,返程被要求缴过路费;湖南高速路方面称收费依法依规

  9月19日,河南神鹰救援队赴广东参与防抗台风“山竹”工作,返回时在二广高速湖南城头山收费站被卡,要求缴纳过路费,最终缴纳了2366元过路费后获放行。

  9月19日,河南一义务救援队赴广东参与防抗台风“山竹”工作,返回时在二广高速湖南一收费站被卡,虽然持有广东当地市级救援证明,但最后仍被要求缴费才能通行。该事件引起网络关注并引发质疑。

  昨晚,湖南省东常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发布声明回应,称该公司收费行为依法依规,此次收取的通行费用包含其他多家公司的通行费收入,该公司从法规和政策上没有权限也无法代表其他公司给予其车队进行免费。

  救援队回程被要求交路费引发质疑

  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身着救援队衣服的人员在二广高速湖南段城头山收费站,和工作人员交涉。

  一名救援队人员出具的广东阳春市人民政府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开的证明显示,该救援队系洛阳神鹰救援队,该队36人带8台车和4艘冲锋舟于9月17日晚上投入该市防抗台风“山竹”的救灾工作,转移受灾群众400多人,给该市抗洪救灾工作提供较大的帮助,并登出了参与的车牌号。

  据悉,队员们要求高速收费站让救援队免费通行,但遭到拒绝。

  “我们在广东、广西都免费放行通过了。别人拿着复印件都能过,为啥我们原件过不了。”救援队员说,对方不认可这份凭证可以免费过高速。

  救援队还被告知不是在湖南救援,而且没有接到上级免费放行通知,所以不能通过。最后救援队只能自掏腰包解决。

  该事件引发网民关注,认为高速路收费站对救援队的行为令人心寒。面对网络的指责,救援队发布声明感谢网友,并表示不再追究此事。

  “湖南高速”回应称收费依法依规

  针对此事,昨日晚间,湖南省东常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发布声明回应。

  声明指出,该公司依据《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第七条规定,“经国务院交通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执行抢险救灾任务的车辆,免交车辆通行费。”和《湖南省车辆通行费减免范围明细表》第四条,“经国务院交通主管部门或者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执行抢险救灾任务的车辆免交车辆通行费”,收费行为依法依规。

救援队出示的救灾所在地政府部门开具的证明也未获承认。

  声明表示,此次收取的通行费包含其他多家公司的通行费收入,东常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从法规和政策上没有权限也无法代表其他公司给予其车队进行免费。

  “虽然神鹰救援车队免费通行从法规、条例上没有政策,但为了倡导社会正能量,我司会积极主动地与其联系并进行慰问。”

  神鹰救援队也发布声明,表示对于基层收费人员“没接到通知,无法免费通行”的难处和苦衷表示理解。但也希望他们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针对具体情况,人性化管理。

  ■ 对话

  救援队员:希望相关部门能有改进

  据悉,此次事件,洛阳神鹰救援队和城头山收费站工作人员交涉6小时,救援队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此次返程经过湖南,一辆车收费338元,7辆车费用全部缴纳才让通行。救援队方面表示,不让免费通行并非对方的错,对方也是公务行为,但他们也希望通过此事件,相关部门在这方面能有改进。

  去程赶时间缴费 回程开证明是惯例

  新京报:之前持这份证明都能过吗?这份证明是不是相当于行业内的免费通行证?对方为何不让过?

  救援队:救援都是跟时间赛跑,等国家应急部门发文件时间都耽搁了,所以我们一般采取的都是去的时候交费,回来的时候当地政府开证明,都能免费通行。比如去年我们在九寨沟救援,用的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的证明,回来免费通过了。

  这次这个证明在广东、广西都得到认可并通过了,但是在湖南省界的时候对方说湖南没有受灾所以不可以过。

  队员辛苦救援 回程最需要放行

  新京报:对于不让通行的情况交涉了多久,队员们当时状态怎么样的?

  救援队:当时在那里滞留沟通了很久,队员们因为救灾三天三夜没合眼,已经非常累了,都歪倒在车上睡着了。真挺可怜的。

  新京报:讲讲当时救援的细节?

  救援队:这次救援行动加上总队长及领导一共40人。9月15日我们接到了防抗“山竹”台风的通知,队员就连夜上路了,凌晨3点紧急集合出发的。1700公里21小时赶到,一路上队员们换着开车,赶在台风前到达的。到了当地后就开始参与救援,到18日凌晨,别人都在睡觉的时候,我们队员还在一米多深的水里泡着。

  对方也是公务行为 不再追究

  新京报:队员们对这件事情怎么看?

  救援队:我们是义务救援,救援资金也是志愿者捐赠,救援队在当地多待一天就得多花钱,所以基本上都是救援结束立马返回。救援队回来其实更需要支持,所以这次挺伤心的。他们家人看怎么还没回家,也是特别的着急。

  新京报:网络上大部分是支持救援队的声音,对方有没有后续处理态度,联系你们?

  救援队:目前还没有,但是也不要过于追究了。我们总队长也说,不让免费通行也不是人家的错,人家也是公务行为,不要过于追究了。我们是义务的、公益的,做实事是第一位。

  但也希望政府能够通过这个事情在相关方面有所改进。不过不管政府有没有看到这个事情,我们的公益救援一定会做下去的。

  (注:对话人为洛阳神鹰救援队两名工作人员,简称救援队)

  ■ 延展

  国家虽有规定 部分地方执行放宽

  新京报记者查询得知,对救灾车辆免征高速费,2004年起施行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要求,经国务院交通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执行抢险救灾任务的车辆,免交车辆通行费。2015年,九部委下发《关于加强自然灾害救助物资储备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再次重申免费的规定。这也是此次湖南高速收费公司方面提出的收费依据。

  但新京报记者发现,虽有国家规定,但遇到抢险救灾等特殊情况时,地方执行规定时会放宽。比如,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时,河南省交通厅发出通报,对凡持有县级以上民政部门开具的有效证明或通行证件,途经河南省连霍高速豫陕省界、沪陕高速豫陕省界、二广高速豫鄂省界前往四川雅安执行抢险救灾任务、运送抢险救灾物资车辆一律免收车辆通行费。

  北京某高速路收费站站长告诉记者,他们对军、警车以及一些执行特种任务车辆,实施免费通行。在极端天气灾害或者突发应急事件下,会接到公司统一指令,对参与救援车辆免费放行,为了区别其他社会车辆,会登记车牌号码或者要求自行制作统一车证。

  新京报记者刘洋 雷燕超 实习生张赢

  本版图片/救援队供图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热图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