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都市 > 房产 > 楼盘 >

青海黑泉水库生态移民:美了环境 富了农户

时间:2018-09-26 18:37

来源:作者:点击:

  西宁9月21日电 (鲁丹阳)作为青海省第二大生态移民搬迁工程的青海省黑泉水库生态移民项目从2016年10月开始实施至今,已经过去了近两年时间。20日,记者来到黑泉水库水源地实地探访这里的生态环境变化。

  据了解,大通县作为西宁市的下辖县,是西宁市重要的饮用水供给水源地之一,县域内的黑泉水库是全青海省最大的地表水饮用水源,为保障黑泉水库水源地周边的环境安全,大通县对黑泉水库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的宝库乡下属的寺堂村、俄博图村和孔家梁村的503户2209人进行了生态移民搬迁安置工作。

图为黑泉水库一角,蓝天、白云和绿树倒映在水面 鲁丹阳 摄 图为黑泉水库一角,蓝天、白云和绿树倒映在水面 鲁丹阳 摄 图为黑泉水库周边群峰上的植被 鲁丹阳 摄 图为黑泉水库周边群峰上的植被 鲁丹阳 摄

  当天,记者在大通县宝库乡的孔家梁村注意到,全村除了两间废弃已久的村委会房屋没有拆屋外,其余农户的居住房屋已经全部拆除,并且已经完成了迁出区土地的恢复治理工作。现在的孔家梁村主干道两旁种满了庄稼,远处的山坡上栽种了密密麻麻的树木。

  宝库乡人民武装部部长吴树华介绍,“黑泉水库生态移民项目的实施是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他进一步解释,首先,该项目完成后极大地改善了黑泉水库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周边生态环境;其次,黑泉水库为西宁70%的市民的提供了安全的饮用水;最后,原本半农半牧的宝库乡农户大多搬到了互助县或西宁市,家庭成员的就业、入学、医疗等问题有了很大改善。

  “县委、县政府组织对未就业人员开展了烹饪、家政服务、装载机驾驶等专业的技能培训,目前已有650余人在不同行业就业。对于短期内无法就业的人员,政府追加了三年的生活补助费,每人每月400元,一年共4800元,三年共计发放3100万左右用于补助农户生活。”吴树华说。

图为黑泉水库周边的群峰 鲁丹阳 摄 图为黑泉水库周边的群峰 鲁丹阳 摄

  随后记者来到黑泉水库,水面清澈如碧似玉,水库被群峰环绕,山上的树木倒映在水面,水面显得更加碧绿。黑泉水库管理处主任张海鸿对黑泉水库这几年的变化感受颇深,“黑泉水库上游有三个行政村,在实施黑泉水库生态移民之前,大量的生活污水、垃圾、禽畜的排泄物会随着雨水的冲刷进入到水库,影响水库的水质,造成水体的富营养化。在实施黑泉水库生态移民之后,彻底清除了污染源,黑泉水库的水环境和周边的生态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完)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热图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