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都市 > 房产 > 快讯 >

18岁女生被PS裸照逼债几近崩溃

时间:2018-09-26 18:37

来源:作者:点击:

  18岁女生被PS裸照逼债几近崩溃

一大批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镇江。 警方供图


  2500元的借款,需还款6万。逾期还款则发短信、“呼死你”一起上阵骚扰借款人和其亲友;再不还款,犯罪团伙再按男女,PS出你的“嫖娼照”或者“裸照”,发给你及你的亲友……经过近半年的工作,镇江警方打掉了一个位于广东湛江的涉黑“套路贷”敲诈勒索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7名。

  “这也是镇江破获的全国首个纯线上涉黑‘套路贷’案件,为全国公安机关打击此类犯罪提供了借鉴”,20日,镇江警方在京口分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该案情况。

  紫牛新闻记者 万凌云 通讯员 倪水俊 戈太亮

  受害人·18岁女生

  还不上借款,她被PS裸照发给老师同学

  镇江破获这一全国首起完全“线上操作”套路贷案件,纯属偶然。犯罪嫌疑人与镇江这名受害女生从未线下接触过,但受害人却深陷泥泞,无法自救。

  镇江四牌楼派出所副所长王亮告诉记者,5月10日,一名18岁的女学生到所内报警,称网上一贷款平台,在催款过程中,将她的照片PS成裸照,不仅发送给自己,还发送给其亲友。更过分的是,还发给了自己的老师和同学。期间,对方还多次发短信威胁,称:“你想出名吗?”“你想不想在朋友圈被曝光?”等,此外还不停电话骚扰自己的亲友……在平台穷凶极恶的下三滥手段狂轰乱炸之下,女生不堪压力,几近崩溃,“已经活不下去了”。

  最终,女生选择向警方报案。

  据了解,4月29日、30日,女生在此家公司的4个平台上借贷了10000元,每个平台2500元。但按照平台“砍头息”,女生实际到手只有6800元。三天后,她无法还出本金及利息共1万,然后就陷入了无尽的“套路”中。

  警方介绍,这名女生此前在一正规平台上借款购买了一部新手机。眼看到期偿还无力,才想到在此平台上借款。而此平台,此前曾主动联系过女生。对方之所以有该女生信息,王亮介绍,因为她有过网贷经历,她的信息被“共享”了。

  受害人·个体户

  借款几千结果还了数万,还没还清债务

  胡某是一名个体户,今年4月底,他急于用钱,刚好有借贷平台打来电话,表示可以无抵押快速借贷。于是,胡某向微信上的4个借贷平台,每个借款2500元。最终,和镇江女生一样,“砍头息”后实际到手借款为6800元,借款时间为3天,到期还款10200元,多出的200元是对方工作人员巧立名目的“服务费”。3天后,胡某没凑足钱,平台工作人员在网上跟他沟通,可以交“续期费”,再续期3天。4个借款平台,每个续期费850元,胡某交了3400元。又过了3天,胡某还是无法还足本息,于是又交了续期费。这样周而复始,一个月时间内,胡某共向4个借贷平台还款6万多元。但即便如此,他仍旧没还清债务。

  此后,胡某及其家人亲友,就开始“享受”前述女生的待遇。有时每隔几分钟胡某就会接到借款平台的威胁电话,包括“呼死你”,致使他的电话无法使用。与此同时,借款平台还会对他的亲友进行短信、电话“轰炸”。

  镇江京口刑侦大队袁华君大队长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借款平台之所以能如此作恶,是因为借款时,每一名受害人都必须向平台导入自己的通讯录、微信好友。

  另外,因为借款时还要上传借款人的正面照及手拿身份证的照片,平台在电话攻击的同时,还会区分男女,女子PS成裸照,男子则PS成嫖娼、车祸、灵堂等照片,发给受害人及其亲友。不堪其扰的胡某最终被迫离家。

  起底“嗜血套路贷”

  2个月放款2000多万收款4000多万

  接受害女生报案后,镇江京口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经过半个月调查,发现该犯罪团伙在广东湛江的窝点。6月1日,警方抓获36名犯罪嫌疑人。两天后,该团伙主要负责人、湖北男子郑某在深圳罗湖口岸被抓。

  王亮告诉记者,那些微信借款平台同属于广东“湛江幻米科技信息有限公司”旗下。公司表面合法,有营业执照,但其实是犯罪团伙进行“套路贷”的外壳,公司共17个借贷平台。该犯罪团伙每天负责打电话寻找借款人,而电话号码都是通过网上购买的。平台放款额度在2000-5000元之间,没“大额”主要是考虑成本——万一追不回来,损失也不大。

  郑某投资300多万打造这家公司,放款不过是幌子。袁华君告诉记者,即便有的受害人有偿还能力,工作人员也会“装聋作哑”,故意让你“逾期”,随后开始“发力”作恶。

  “2017年11月,这家公司成立。抓捕现场我们查获账单发现,最近两个月,该犯罪团伙共放款2000多万元,收款4000多万元,利润高达2000多万!”王亮说。

  全国1400多人受害,不少人竟怕民警查核

  嫌疑人中,除一名“管家”50多岁外,大多是青壮年,还有6名未成年人。经查,公司成立半年多,全国各地共有1400多名受害人,其中多人借款几千元,还款却已经数万元。

  民警在查核这些受害人时,历经波折。浙江一女生在南通读大学,跟民警约好在南通见面,但人却跑回浙江。当民警赶至浙江时,家人却将其藏起来。经反复开导才见到面。安徽一男子,答应见面中途变卦。民警到达安徽后,他却称人在昆山。最终连电话也不再接听。还有更多的受害人,接民警电话后,认为是诈骗公司报了警,民警是帮借贷公司来要钱的,纷纷拒绝见面。

  30多名嫌疑人抓获后,镇江增派50名警力空降湛江,然后租用两辆大客车,经2夜一天的行程,将嫌疑人全部押回。此后,历经90天、22个省份的调查取证,这一首例网上黑恶势力作案团伙,终于折戟镇江。

  目前,37名嫌疑人中,包括郑某在内的19人,已被以诈骗罪、敲诈勒索罪等罪名,移送检方起诉;剩余18人的案件,正在进一步查证中。

  紫牛新闻对话受害女生

  “我当时已经活不下去了”

  记者:为何当时要去借贷?

  女生:我做了手机的分期还款,临近还分期,我实在想不出办法,我就借了。当时借2500,实际拿到手只有1700元。中间只给你一天间隙,你必须要还这个钱,隔一天就要给他800多。后来实在拿不出这个钱,没有办法偿还,他们就说我逾期,一共要我还到3万多。

  记者:他们是怎么骚扰你的?

  女生:刚开始接到催款短信,我没有在意。之后他们就PS我的裸照,发给我的家人、同事和同学老师,我就跟他们解释情况。他们还电话狂轰乱炸,导致同事、同学都没有办法正常工作。由于他们不停骚扰,导致我无法从学校毕业,也没法去单位上班(实习)。

  记者:当时你是怎样的一个感受?

  女生:每天不仅是他们这样对我,我的父母也是这样,我已经感觉没有脸再见朋友。我当时的心理状态真的不想再活了,已经活不下去了。当时每天都很抑郁,不知道自己该如何去面对所有人,也不知道自己该如何去面对这件事情。

  @所有人:珍惜生活,远离“套路贷”

  警方提醒,遇到高利息、期限短的小额贷款时,市民需要格外警惕,借款要找正规的金融机构。如陷“套路贷”骗局,大家要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千万不要出于好面子等心理,或在不法分子威胁下忍气吞声。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热图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