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都市 > 房产 >

求职套路多 花两万参加公司课程后实习期变“培训”

时间:2018-09-26 18:37

来源:作者:点击:

  求职路上遇“套路” 花两万参加公司课程后实习期变“培训”

  近日,一些应招海文贵阳分公司“UI设计助理”岗位的求职者有点懵。明明说好实习期满就转正,可花了近两万元参加公司课程之后,却发现所谓的“实习”变成了“培训”。

  求职者小吴:后来他们公司工作人员跟我说,现在公司内部正在大裁员,公司目前为止不招人。

  小吴有一年设计工作的经验,她看到网上“贵阳海文公司”的招聘信息,前去应聘时,很顺利收到了入职通知。但进入公司当天,她却被告知专业水平比较薄弱,入职前需要先实习,参加培训后就能成为正式员工,或者到合作企业工作。小吴觉得试用期内提高自己的水平也是好事,于是交了两万元学费,期待转正的那一天。

  学员:你为什么一开始没有这么明白地写清楚?

  公司工作人员:因为我们上面写的是有学徒啊。

  学员:是培训,而不是找工作,(招聘)的话,有多少人会愿意来你这里应聘!

  公司工作人员:这个我没有办法回答你,确实没有办法回答你。

  招聘网站上,这家公司的岗位是“UI设计助理”,主要是手机和网络的用户操作界面设计,是眼下的热门专业,对学历和经验都没有要求,待遇却不错,高薪低配这样不合常理的搭配,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大专毕业的小杨也是冲着就业来的,可实习结束却失业了,还背上一笔没还完的学费贷款。

  小杨:招聘人员说我们和政府单位,阿里巴巴还有腾讯这些大企业都有些相关的合作,你经过三个月的实习,合格之后,我们还会把你推荐到这些大企业就业。

  在对方的指导下,小杨在一家名为“蜡笔分期”的APP上办理了网络贷款。经过了大约三个月说不清是实习还是培训的课程后,公司再也没有提及向合作单位推荐就业,而是让学员们自己去找工作。小杨想象不出,有哪个公司会愿意要他这样只有三个月培训经历的人。

  公司工作人员:我没有说过我有任何承诺。

  记者假装求职者暗访,体验了一把这样的“套路”。公司人事部门先是询问了一些基本信息,随后说记者申请的行政助理一职薪资不高,职业前景不好,建议学习“UI”设计,然后再上岗。

  工作人员:先学习实训,实训完了再工作,它总的费用是19980元,然后这边就是专业地培养你在公司的标准,我们的就业是百分之百。

  原公司培训老师:他们有一套专业的话术,你只要进去,负责这个转变过程的人叫作咨询师,这个转变的过程叫转招,就是由找工作变成做培训的过程 。

  某位离职员工透露,自己当初就是来应聘UI设计师的,因为从业经验丰富,被安排成了培训老师。他们有专门的套路,比如故意给对方的作品挑刺、打击信心,然后许以高薪诱惑,再怂恿对方办理学习贷款。所谓的“就业推荐”,只是帮忙发一次简历而已。也就是说,这些公司根本不提供任何就业岗位,也没有任何办学资质。它们遍布全国各地,目标对准了涉世未深、却又急于找工作的年轻人。

记者:你本来是冲着就业来的对不对?

  求职者:对。

  记者:现在变成培训,那在这个过程中,难到没有产生怀疑?

  求职者:我看是有(推荐就业)协议的。

  记者:公司有承诺培训出来以后能够保证你们就业吗?

  求职者:有承诺的。

  记者:是怎么承诺的啊?

  求职者:学习完就上岗。

  本周,海文贵阳分公司因无证办学和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已被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列入“异常经营名录”,招聘广告也被撤下。然而,类似套路依然层出不穷。名目繁多的押金保证金,各类培训贷、求职贷,甚至还有借口形象要求高,怂恿求职者贷款整容的。劳动部门提醒年轻的求职者,高薪水、低要求的工作,几乎都是骗局;在应聘时就要求用手机下载软件操作的,或缴纳押金保证金的,基本也都是骗局。套路重重的求职路,擦亮双眼、认清自己,才是走上社会的第一课。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热图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