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都市 > 娱体 > 体坛 >

丰收节来了!如何才能不再“五谷不分”?

时间:2018-09-26 18:37

来源:作者:点击:

  明天(9月23日),秋分,也是我国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中国农民丰收节”给亿万农民一个专属的节日,让农民庆祝丰收、享受丰收。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但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推进,生活在城市的人们却完全没有接触大自然的机会。在很多孩子的眼中,粮食是没有区别的,蔬菜和水果是超市种出来的,应了古人那句话:四体不勤、五谷不分。

  五谷到底是哪“五谷”?

  餐桌上常见的食物,它在田间的样子你能认识多少种呢?

  来,几道题检验!

  答案:A

  上图是五谷中的水稻,去壳后即大米,可制成米粉、米线等,是中国人的主要粮食之一。

  答案:D

  D选项为小麦,五谷中的麦,有小麦、大麦、燕麦等。我们常说的“面粉”指小麦粉,可制作各种面食。

  答案:B

  五谷之一的稷,民间统称小米,颜色鲜黄颗粒小,直径1-2毫米左右。

  答案:D

  D选项为黄米。黍(shǔ)去皮后北方人称为黄米,具有粘性,比小米颗粒略大。磨成面粉状即是黄米面。

  答案:C

  菽(shū)是豆类的总称,也指大豆。易成活且产量高,可磨豆腐和榨油。

  答案:C

  A是玉米;B是水稻;D是黍(去皮后即黄米)。

  答案:BC

  图中B、C是小麦及其子粒;A、D是大麦及其子粒。小麦的子粒呈椭圆,表面光滑,一般呈白色或红色;大麦的子粒长椭圆、两头尖,呈黄色。

  答案:A

  A为红豆,又叫红饭豆,常用来做豆沙。B为赤小豆,扁平细长,主要用于中药材。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热图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