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都市 > 娱体 > 体坛 >

推广通用手语 南京460名聋人学“唱”国歌

时间:2018-09-26 18:37

来源:作者:点击:

  南京9月22日电 (记者 泱波 通讯员 杨黎珍)22日,在国际聋人节即将到来之际,南京市聋人协会联合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举办以“参观特殊教育推广通用手语”为主题的活动。来自南京12个区聋人协会的460名聋人代表、助残志愿组织(团队)、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师生代表齐聚一堂,现场学唱通用手语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并参观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李久生说,服务包括聋人朋友在内的所有残疾人,是该校办学的目标。在此次活动中,聋人朋友们向社会展示了积极向上、平等参与的时代风采与感人形象,也为全社会了解聋人、理解聋人、尊重聋人、帮助聋人提供了广阔平台与难得机会。

聋人代表用手语做出“花好月圆”的动作。 泱波 摄 聋人代表用手语做出“花好月圆”的动作。 泱波 摄

  2018年3月9日,《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语言文字规范GF0020-2018)正式发布,并于2018年7月1日实施。2018年9月1日,通用手语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试行版)发布,这意味着我国手语在规范化方面前进了一大步。

  江苏省聋协主席、南京市聋人协会主席李梦江说:“聋人融入社会最大的障碍在于沟通障碍。”手语是聋人参与社会生活,实现沟通无障碍的必要条件之一。据李梦江介绍,不仅聋人和健听人之间存在沟通障碍,由于全国各地聋人使用不同的地方手语,聋人群体之间也存在沟通障碍。“如果没有沟通障碍,聋人就和常人一样。推广通用手语,从长远来看,是大有益处的。”李梦江说。

  “通用手语并不排斥地方手语。”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韩梅老师曾参与通用手语试点工作,她告诉记者:“聋人在日常生活中依旧可以使用他们熟悉的地方手语,但是在一些大型会议、活动中使用通用手语更有利于沟通。”

  据了解,中国盲文推广服务中心将把通用手语的每一个词汇拍摄成视频,制作通用手语词汇语料库面向全社会推广。(完)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热图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