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都市 > 财经 >

农民丰收节:鄂尔多斯 “农家古董”难倒年轻民众

时间:2018-09-26 18:37

来源:作者:点击:

  鄂尔多斯9月23日电 (记者 李爱平)屏风、马鞍、犁耧、农村药柜等“古董”23日亮相鄂尔多斯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成为这次节日中亮眼一幕,也难倒了不少年轻民众。

  当日,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在当地伊金霍洛旗乌兰木伦镇哈沙图村一处旷野中开幕。这些在当地农人们心目中颇为珍贵的“老古董”,引发了现场诸多民众的围观。

图为鄂尔多斯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上富有年代感的老古董。 李爱平 摄 图为鄂尔多斯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上富有年代感的老古董。 李爱平 摄

  记者注意到,一些年轻民众对于这些记录时代印记的“老古董”并不熟悉,于是便向展示这些“古董”的农人们询问。

  “屏风是在家中摆放的重要物件,在上世纪80年代是家庭殷实的象征。”村民王二虎介绍说。

  “尽管现在农村中已经基本不用牛马耕作,外出也不会骑马,但在以前谁家如果有好马鞍却是一件非常稀罕的事。”在村民们的解释下,很多人逐渐明白了中国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

  “这些犁耧、农村药柜等,摆放出来仅仅是一种展示,是一种记录。”王二虎表示,这也是传播“农耕文化”的一种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能更好地传播“农耕文化”,在此次“中国农民丰收节”现场当地农村相关负责人还张贴了二十四节气的由来,以及与农业相关的历史典故。

  当地民众关雷对记者表示,此次“中国农民丰收节”收获的不仅仅是呈现喜庆、丰收的现场表演,还让我们这些年轻人学到了不少与农业相关的历史文化。

  鄂尔多斯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共吸引了上万人参与,这一天也是当地农民“最快乐时刻”。(完)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热图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