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都市 > 女性 > 整形 >

乘改革开放春风 宁波40年“甬”立潮头谱新篇

时间:2018-09-26 18:36

来源:作者:点击:

  【风从海上来】乘改革开放春风 宁波40年“甬立潮头”谱新篇

图为停靠在港口的渔船。 叶攀 摄 图为停靠在港口的渔船。 叶攀 摄

  宁波9月16日电(叶攀) 宁波是一座美丽的港口城市,也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自古以来就有“繁荣商埠,东海明珠”之美誉。40年间,宁波以港口为起点,从资源小市到经济大市、从区域内河小港到国际深水大港、从浙东商埠小城到现代化港城,“甬”立潮头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铸就其独特的活力与实力。

  9月15日至16日,记者跟随“风从海上来 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深入浙江省宁波市,探索改革开放40年来,宁波如何建设成海洋强市、制造强市。

  开渔节纳入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

  象山的渔文化源远流长,其临海而居,靠海吃海,沐浴着改革春风所带来的巨大变化。

  象山拥有656个岛礁和925公里海岸线,海域面积就占到了县域面积的82.7%。基于自身的资源禀赋,海洋渔业经济一直是象山的特色经济。

图为渔村千人宴现场。 叶攀 摄 图为渔村千人宴现场。 叶攀 摄

  从1998年起,每到9月中旬,中国(宁波象山)开渔节在象山如期举行。经过二十年的精心打造,开渔节已成为象山展示地域形象的文化平台和重要载体。今年,开渔节首次纳入中国农民丰收节相关活动,真正成为一项全国性地方特色节庆活动。

  一眼望去,滨海大道上,百余张圆桌一路排开,整座石浦古镇都处在节日的喜庆氛围之中。当地村民介绍,旧时的“百桌宴”是出海前全体村民相聚的节庆。如今,随着东门渔村的壮大和旅游的开发,宴席发展成了真正的“千人宴”,吸引八方游客,共享渔家风味。

  40年前,东门渔村还是一个贫困的小渔村,渔民们在近海打渔,只能解决温饱。到1989年,渔民通过参股的形式,成立外洋捕捞船队,捕捞能力明显提升,渔民的经济收入也明显增加,成为声名远播的“浙江渔业第一村”。

  “去年全村渔业产量5万多吨,总产值近4.7亿元”,东门渔村党支部书记张德兴介绍,东门人踏浪前行的脚步从未停止。

  中国模具之都 打造模具产业聚集高地

  模具是工业生产的基础工艺装备,是“工业之母”。在中国,模具行业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地域性。

  业内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中国模具看宁波”。宁波作为国内主要的模具产业集聚地,近年来该类产业一直以年均超25%的速度快速发展。据悉,至去年全市模具产业从业者超18万,产值约450亿元,占到全国总量的近两成。

  当前,宁波市模具企业已遍布全市各个县市区,且品类齐全,设计生产塑料模具、铸造模具、压铸模具、粉末冶金模具、橡胶模具、陶瓷模具等中国模协所列的十大类模具。

  据了解,宁波市模具行业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宁海的大型塑料模、北仑的压铸模、余姚的精密塑料模、慈溪的家电模、象山的铸造模、鄞州的汽车零部件模等特色模具在国内已有较大影响。

  目前宁波已拥有宁海模具城、余姚模具城、慈溪模具科技园区、北仑开发区模具园区、江北创业园区模具园、西郊海曙模具市场、浙东模具市场(慈溪)等多个模具基地。模具基地建设对一大批中小模具企业起到了培育和促进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生产要素的有效组合,扩大了宁波市模具业在国内外的知名度。

  港与城海陆齐发 抓住机遇推动港口崛起

  宁波历史悠久,是具有7000多年文明史的“河姆渡文化”的发祥地。唐代,宁波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与扬州、广州并称为中国三大对外贸易港口。宋时又与广州、泉州同时列为对外贸易三大港口重镇。鸦片战争后被辟为“五大通商口岸”之一。

第二十一届中国(宁波象山)开渔节——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祭海仪式现场。 叶攀 摄。 第二十一届中国(宁波象山)开渔节——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祭海仪式现场。 叶攀 摄。

  港口兴,则城市兴。港口是宁波发展的生命线,引领宁波从内河走向河口,从河口走向深海,从东南一隅走向世界。宁波作为中国首批沿海开放的城市,改革开放初期,宁波抓住机遇,着力把宁波舟山港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强港,打造世界级港口集群。

  据悉,1979年1月建港大会战开始,来自全国各地的建港队伍源源不断涌向宁波港,最多的时候有1.8万人,大小施工船舶有100多艘。40年岁月峥嵘,宁波乘势而上开启新征程、开辟发展新天地。截至2017年12月27日,宁波舟山港年货物吞吐量超过10亿吨,成为全球首个“10亿吨”大港,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

  以宁波舟山港为中心,以宁波市与腹地城市群为载体,以综合运输体系和海陆腹地为依托,以港口产业链为主要支撑,打造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紧密联系、相互协调、有机结合、共同发展的区域经济共同体,宁波不断拓展发展腹地,打造辐射长三角、影响华东片的“港口经济圈”。(完)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热图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